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喜迎二十大·陇原新作为】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2022/09/30/ 0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石丹丹

【喜迎二十大·陇原新作为】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大家好,我们是临洮县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欢迎来到直播间!希森6号口感面沙,是制作搅团的最佳原材料;骥张薯12号香脆爽口,适合炒菜;青薯9号淀粉含量高,适合蒸煮……”

  今年暑期,在定西市临洮县的田间地头,由12名返乡大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小分队架起了直播设备,一边抡起锄头挖土豆,一边介绍各种土豆的不同吃法,为家乡农产品“代言”。

  包装产品、发货、写脚本、拍剪视频……在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践中,他们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不仅推介土豆、酸辣粉、鲜百合等特色产品,还变身宣传员,向全国各地的网友推介自己的家乡。

  “同样是大学生,你们真的好棒!”“实践团队还需要人吗?怎么报名?”“明年毕业,家乡等我!”……直播间评论区里,越来越多的青年渴望加入这支团队。

  举办“乡村振兴 青春助农”甘肃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网络主播训练营和青年主播直播大赛、“识货青年先锋研习社”直播带货培训……近年来,甘肃共青团下大力打造“乡村振兴 青春助农”系列品牌项目,将助力提升“甘味”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拓宽农产品市场空间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打造直播骨干团队,培育出了许多青春助农“生力军”,为“甘味”农产品和美丽乡村代言。

  陇南青年杨海东就是其中的一员。2021年,杨海东参加了共青团组织的电商业务和直播技能培训,这让她从“在网上聊生活、谈人生”的小网红变身成一名参与“青春助农”公益直播的“带货主播”。

  “武都花椒色红油重、粒大饱满、辛香浓郁、麻味纯正……”在陇南市武都区的花椒地里,杨海东和其他主播声情并茂地讲解陇南花椒的特点,设在田间的“原产地直播”赢得了网友们的好评。“能有幸参与团陇南市委组织开展的直播带货活动,让众多粉丝了解陇南大山里的优质农特产品,吸引大量订单,造福山区农民,这样的直播很有意义。”几个小时的直播结束了,杨海东还觉得意犹未尽。

  为了让“甘味”走出甘肃,飘香万里,团省委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优势,联系发动天津市青联、青企协以及天津甘肃商会助力“甘味”产品销售,积极扩大“甘味”农产品的市场份额。

  2021年以来,甘肃天津两地共青团组织采取“团组织+青年电商”的模式,深入挖掘特色农产品,通过初步加工包装,面向天津等东部地区市场推出有机、绿色农产品,打造形成一批青字号陇货精品,并依托天津市电商平台、商超等销售“甘味”特色农产品1230万元,形成了多方参与、资源共享、有效互动的工作合力。

  陇南花椒、定西土豆、甘南牦牛肉……自“青春助农”活动启动以来,甘肃共青团在全省开展了系列直播带货活动,通过全网多平台宣传推介,一批“甘味”农产品脱颖而出。据了解,2021年至今,全省各级团组织已先后举办292场公益直播,线上线下销售“甘味”农产品4663.62万元,被列为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