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鸡川苹果”别样红

 2022/09/30/ 16:14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 牛新建 通讯员 李光耀 

  说不尽的果园山水,道不完的山水果园。漫步于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鸡川镇,从安逸河到镇域群山,好山好水造就了好果实。环绕的风景、硕果累累,红彤彤挂满枝头的红苹果,绘就出一幅丰收的图景。

  鸡川镇安逸河流域“一川”苹果基地,是一个集苹果种植、果品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苹果产业示范带,这里80%以上的农户种植苹果,种植面积达到3.64万亩,并建有大型果品贮藏冷库、苹果醋加工车间、果品交易市场等设施,有着“苹果小镇”的美誉。

  近日,鸡川镇金城村一场别开生面的“苹果选美”在热情四溢的舞蹈中拉开了帷幕,来自15个村25份样品、125个“鸡川苹果”一字排开,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欢庆丰收的盛宴。“今天我在现场参加了品尝活动,鸡川的苹果品种很多,吃起来真的香。”前来参观的村民冉富强说道。

  同时,鑫旺林果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迎面就是一排排果树,空气中弥漫着浓郁果香。这里正在举办苹果采摘比赛,参赛选手们手挽果篮,熟练地将苹果摘入篮中……比赛现场的热烈,让金城村村主任冉美莲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抢抓乡村振兴机遇,依托苹果种植,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一场场的苹果“比美”“选美”比赛,加上近年来鸡川镇不遗余力地大力宣传,鸡川苹果不再“久居深山无人识”。“由鑫旺林果合作社选送的‘烟富3号’苹果还荣获甘肃省名优苹果鉴评金奖呢。”合作社负责人何云颇为自豪地介绍。

  目前,安逸河流域内的早熟苹果已全部完成采收,其他品种的苹果也开始摘袋,预计国庆前后将全面进入采收阶段。

  水莲村则积极邀请技术人员开展果园秋季管理培训,提升果农的采摘水平。“第一阶段要摘外面灰色袋,过一个礼拜左右取红色袋,并铺就反光膜对苹果进行上色。”技术指导员苟世虎现场指导道。通过培训指导,仅水莲村600多亩苹果,增收将达到180余万元。

  苹果的“增收袋”,可减轻病虫害侵袭、降低农药残留,有效提高果品品质,确保果品色泽光亮、绿色环保。鸡川镇副镇长史向前介绍:“鸡川苹果长势可观,今年前期花期霜冻受了一部分灾害,后一阶段经过果农的精心管理,目前苹果质量相当可以,今年的行情比去年可能要好一些。”全镇今年136个社苹果种植户经测算挂果面积1.5万亩,果品总产量将达到2.6万吨。

  下一步,鸡川镇将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主动融入全市川河经济带建设大局,大力推进“一川、一片、一带、一线”以及打造“金城苹果产业园+许堡养殖产业园”建设,加强果品采摘贮藏技术培训指导,增加苹果附加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