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瞰县域丨甘肃灵台:枝头挂满红苹果 “丰”景这边独好

 2022/09/29/ 19:0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9月29日消息(见习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景洁)金秋送爽,硕果飘香。眼下,正值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苹果成熟的季节,行走在灵台县乡间村社,苹果的清香扑鼻而来,果农、客商、运输车辆在果园里来回穿梭,处处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走进位于灵台县独店镇冯家堡村的红丰源家庭农场矮化密植园内,一株株矮砧果树排列整齐、生长旺盛,红彤彤的苹果挂满了枝头,果农章宏岐正在认真地查看苹果着色情况。

章宏岐查看苹果着色情况(央广网发 景洁 摄)

  “再过一个星期,这些苹果就可以上市销售了。今年因为管理比较到位,水肥跟得上,产量比去年高得多,苹果长势特别好,一定能卖个好价钱。”看着即将采摘的苹果,章宏岐言语间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今年54岁的章宏岐种植矮化密植果园已经有六个年头了,作为土生土长的灵台人,他亲眼见证了灵台苹果产业的三起三落。“过去,虽然种植苹果树,但由于管理粗放、技术含量低,效益并不明显。”章宏岐深知,要想种出好苹果,技术、管理、观念、资金等缺一不可。

  2015年,章宏岐了解到矮砧园比传统乔木化果园省水、省肥、省土地,机械作业更省人工,还能早挂果、早见效。于是,经过多方考察和调研论证,章宏岐流转土地35亩,一次性栽植优质无毒矮化苗木,同时邀请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并全面落实病虫害防治、冬剪拉枝等标准化管理措施。

  “这几天来的客商比较多,预计今年能产果12万斤,而且今年的苹果价格比去年高得多,收入预计在50万元以上。”在与章宏岐交流期间,他的电话铃声不断响起,来电的大多是预定苹果的客商和询问果树种植经验的农户。

灵台苹果硕果盈枝(央广网发 景洁 摄)

  小苹果,大产业。如今,在灵台县,像章宏岐一样通过种植苹果致富的农户不在少数。依托当地土层深厚、海拔适中、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自然资源优势,小苹果已成为灵台老百姓的致富果。

  作为甘肃省18个苹果优势区域重点县之一,近年来,灵台县坚持把苹果产业作为助农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以建设国家矮砧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为目标,提出了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四新”推广应用为主要内容的果产业发展新思路,全面推行矮砧苹果栽植,加快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灵台县22.67万亩果园中矮化果园达到9.2万亩,其中新品种矮砧密植果园3.15万亩。走进甘肃齐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矮砧密植示范园,一眼望去千亩矮砧密植优质红富士苹果示范园连片成林,一行行矮砧密植苹果树排列整齐,在阳光下汲取着大地的养分,积聚丰收的力量。像这样面积上千亩的苹果矮砧密植园,目前灵台县已有7处。

  “我们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不断改良品种,今年改造果园300多亩,主要种植瑞阳、瑞雪、维纳斯黄金等目前市场上比较畅销的品种。”甘肃齐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志良说,今年公司的苹果已经被客商全部订购,主要销往南方中高端市场,通过线上、线下的平台互补,今年的销售形势比往年好得多。

甘肃齐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千亩矮砧密植示范园(央广网发 景洁 摄)

  产业兴、百姓富。近年来,灵台县持续以新品种促进产业合理布局,按照“早、中、晚熟合理搭配”原则,积极引进品质优良、市场热度高、经济效益好的瑞阳、瑞雪、蜜脆等新优品种,在全县形成了一批优良苹果品种群,使果品逐步满足各个阶段市场需求,实现苹果布局合理化、品种多样化、供应均衡化。

  “全县按照早中熟30%,晚熟70%的比例进行布局,目前已引进瑞阳、瑞雪、蜜脆、维纳斯黄金等一系列新品种,市场前景比较好。”灵台县果业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姜志华说,今年以来,灵台县坚持以苹果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以提升苹果品质和效益为核心,全面落实果园标准化管理措施,切实推动全县果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截至目前,灵台县果园种植面积22.67万亩,已完成采摘6.11万吨,完成销售5.37万吨,销售额3.96亿元。预计今年苹果产量21万吨,产值达10.5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