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挥央企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30/ 16: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张晓燕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晓燕)乡村要振兴,电力是保障。9月29日上午,“喜迎党的二十大 网络媒体看电网发展”网络媒体及网络名人走进国家电网媒企见面会在兰州举行。

  媒企见面会现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晓燕 摄

  会上,记者了解到,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能源央企优势,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作出了一系列积极贡献。

  当好电力先行官 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

  完善各级电网网架结构,近两年配农网工程投资139.92亿元,不断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助力电网提档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靠电力保障,“两率一户”指标持续提升。服务并网光伏扶贫容量127.6万千瓦,带贫18.92万户,落实“同步接网、全额消纳、及时结算”要求,每年产生稳定收益约8亿元,为老百姓带来长期稳定的“阳光收益”。实施182个乡村电气化特色项目,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产业转型升级、生活品质提升,持续为美丽乡村赋能、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甘味”产品助力。

  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陇南金橄榄)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宕昌县阿坞镇西迭村食用菌黑木耳产业园上门服务用电。(资料图)

  聚焦乡村特色产业 开启强村富民新征程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127个帮扶村中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合要素,创新推出“八要素”工作法(即产业选择、农民培训、技术服务、项目帮扶、产销对接、利益联结、组织带动、党建引领),深化乡村产业“稳一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六年来,国网甘肃电力实施对外捐赠项目233项4850万元,培育形成花椒、金丝皇菊、羊肚菌、南瓜籽、珍珠鸡、中蜂、中药材等一批具有“甘味”特色的种植养殖主导产业。科技帮扶创新赋能,研制捐赠椒烘干机和智能化农业植保无人机,多功能烘干装置获第23届全国发明创业奖金奖和甘肃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加强“三品一标”建设,着力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题,打通从田地到市场“最后一公里”,坚持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构建“市场主导、公司引导、全员参与”的常态化、可持续消费帮扶模式,消费帮扶累计完成4036万元,融合“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通过股份合作、订单生产、保底收购、收益分红等形式,让村民在产业全链条各环节分享红利,帮助农民把“丰产”转化成“丰收”,产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 创新稳岗拓岗新举措

  为拓宽村民就业渠道,驻村帮扶队带领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创业带头人外出观摩学习,邀请专家给村民充“智慧电”,帮助村民在“家门口”稳就业能收益有发展。结合就业现状、创新工作思路、集中系统资源,2022年8月,省乡村振兴局与公司携手共建全省农村实用电工培训示范基地,举办高压电工特种作业取证首期培训班,将33名取得高压电工特种作业证的农民推荐到电力施工单位就业,今后将组织让更多的农民工参与培训,帮助农民工提高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有效增加家庭收入。

 “金秋助学”活动是开展教育帮扶的重要举措并长期坚持不懈,每年按照本科4000元、大专高职3000元、中职高中1000元的标准,已累计捐款337.7万元,资助1434名学子走出大山、追梦圆梦、成长成才。建设21个“电力爱心超市”,因地制宜创新推出“520”村民量化积分评价机制,有效激发内生动力,挖掘释放农村内部的能力、潜力和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