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喜迎二十大 陇原新作为】天水甘谷县 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10/06/ 06: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喜迎二十大 陇原新作为】

甘谷县 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2022年净增各类市场主体2176户,市场主体总量达28052户;

  全力推行惠企举措“不来即享”,今年累计提供帮办服务3500余次;

  依托“银税互动”,今年累计为350户纳税人发放贷款6.58亿元;

  ……

  一串串“放管服”改革的数据,折射出甘谷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个有力举措。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剂,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甘谷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蒋茂仓说,今年以来,甘谷县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堵点”“难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优化政务环境

  金秋十月,走进甘谷县政务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划分有序的办公区域,服务礼貌周到的工作人员……目之所及,都让人眼前一亮,倍感舒适。

  市民刘学利在大厅帮办服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边输着新的电话号码,边感慨,真是太方便了!

  刘学利是一家果品企业的法人,这次来政务服务大厅是变更法人电话号码的。从抽号、排队到变更,不到半个小时,刘学利便顺利地变更了法人电话号码。

  刘学利告诉记者,以前办事,来来回回得好几趟。现在好了,一进门就有工作人员主动问询、帮办,既便捷又高效。

  “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甘谷县还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重点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全力打造‘人人是环境、事事是环境、处处是环境’的营商环境氛围。”蒋茂仓说。

  推进营商环境工作纵深发展,一批具有甘谷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亮点不断涌现——

  大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交通运输服务、社会事务、商事登记等6类综合服务区33个办事窗口,进驻部门单位38家,进驻事项1022项,开通在线办理事项970项;

  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帮办服务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办事人员提供业务咨询、免费文印等服务和纯净水、母婴室、医药箱、电脑等便民服务设施;

  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政务服务网站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文明宣传,今年以来,评选表彰服务之星、先进窗口、卫生窗口、先进个人等20多个;

  着力优化办事窗口布局,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窗口和“跨省通办 省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办事”等窗口;

  ……

  便企利民提供更优服务

  今年以来,甘谷县税务局通过党委带队、部门协作、分局全覆盖的方式,按照座谈、电话、入户走访等形式,主动开展纳税人问计问需行动,全方位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确保走访不留遗漏,甘谷县税务局通过“陇税雷锋”钉钉群、微信、税企QQ群等,加强和纳税人的沟通联系。并根据纳税人实际情况开展精准宣传,让更多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进一步提升办税效率。

  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甘谷县不断丰富服务举措,推动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聚焦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前台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办税事项内部闭环管理机制;

  通过后台服务中心+“智慧化+便民化+精准化”纳税服务模式,退税类业务办结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提速2倍以上;

  大力推介“陇税雷锋”服务品牌,组成“管理分局+办税大厅”远程坐席,接受纳税人咨询、业务指导及意见收集反馈;

  通过制作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宣传台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交通运输业工作提醒等宣传辅导资料,精准宣传组合式税费政策,今年以来,累计向514户纳税人完成精准送达;

  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有效解决以往疑点数据核查、风险任务多头重复下发等问题。

  聚焦痛点难点推出务实举措

  近期,位于甘谷县六峰工业园区的甘肃三陇安康药业有限公司享受到了甘肃银行推出的无还本续贷业务,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进一步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甘肃银行甘谷支行负责人杨武告诉记者,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重点采取了无还本续贷、展期、延付利息等多项措施,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现在,在甘谷县,既有金融机构针对性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瓶颈问题,也有党委政府聚焦放管结合,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需要‘硬措施’来保障。”蒋茂仓说,甘谷县精准施策,用一个个硬核举措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3类719人、检查对象名录库4类18188户;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定专职法制审核员64名,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

  进一步规范运行全县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加强“双公示”信息归纳报送,及时准确上报到执法信息公示采集系统,同步到省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信用信息查询终端机,向大众提供信用信息查询、信用报告生成等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如今,随着甘谷县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落地实施,支撑起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