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在泾河两岸绘就壮美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凉市崆峒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2022/10/11/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魏丽 梁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

在泾河两岸绘就壮美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崆峒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这十年,综合实力“大步跨越”,积蓄了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这十年,生态优先“向绿而行”,擘画了宜居宜业的崭新画卷;

  这十年,民生答卷“倾力而为”,擦亮了崆峒儿女的幸福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崆峒区上下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增动能,走出了一条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生态宜居可持续发展的崛起之路。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秋收时节,崆峒区寨河乡田河村村民梁雪艳正在自家桃园中采摘桃子。

  “去年我们仅养羊就收入了10万元左右。今年,家里的桃子又喜获丰收,在直播间里一挂上购物车,就被上海、天津、杭州等大城市的顾客抢购一空……产业发展让我们挣到了钱,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梁雪艳说。

  十年来,崆峒区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让地区经济运行“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态势更加明显,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86.5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71.32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市31%,综合实力稳居平凉市首位;城市服务型、工业主导型的县域经济优势不断凸显。2021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荣誉称号。

  产业发展协调推进。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产业结构更优,后劲更足;大力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平凉红牛产业园建设加速,打造的泾河川万亩现代产业园让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全力推进峡门新型建材工业集中区建设,成功引进了世界500强海螺水泥落户平凉,建成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区石灰石产能超过1000万吨,成为全省最大石灰石生产基地,经济发展规模和水平逐年增长。

  改革创新活力显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成效,“放管服”改革举措全面落实使得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初步实现。目前,全区市场主体达4.5万户。

  如今,以平凉红牛、智能制造、中医中药、新兴能源、绿色建材、文旅康养、设施蔬菜、优质果品、生态环保为主的九大产业链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崆峒区正向着“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行业竞争力”的目标持续发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擦亮生态宜居“新名片”

  华灯初上,灿若星河,泾河两岸万物并秀。中心城区的一处处“口袋公园”,乡野田间的“绿意满枝”……这十年,崆峒绿色发展意正浓。

  “这两年,走在咱们平凉街头,随处可见各种树木花草,公园里更是花开不断。每天带孩子来公园里逛一逛,既锻炼了身体,又放松了心情。”市民郭森的家离柳湖公园不远,几乎每天傍晚都要带两个孩子到这儿散步。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行行树木碧绿青翠,一排排房屋整齐有序,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崆峒乡村处处洋溢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

  “以前,村里家门口到处都是柴草堆、土堆、粪堆,影响村容村貌。现在,道平路畅、鸟语花香,留在眼前的是看得见花、乘得了凉、种得了菜、吃得了果的小花园。”白水镇打虎村村民马银祥谈起村子的变化赞不绝口。

  这十年,“绿水青山”正不断变成“金山银山”,崆峒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底色更浓、成色更足。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八沟一河”、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乡镇污水处理站、清洁能源等生态环保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森林城市创建稳步推行,PM10和PM2.5平均浓度连续实现“双下降”,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6%,全区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21.83%增加到23.81%。

  城乡面貌大幅改善。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了城市更新和城乡环境整治行动,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到4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55.5%增长到现在的65.92%。2020年跻身“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今年成功申报“全国海绵城市”。

  奔向幸福生活新征程

  “以前,我们这里交通不便,基础设施简陋,环境卫生也不好,收入渠道很单一。如今,我们村里有田园窑洞主题农庄、露营烧烤,周末经常有城里人来玩。我在自己家中开办了农家乐,游客来吃地道的农家饭,赚钱顾家两不误,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呢。”花所镇寺沟村村民龙丽丽高兴地说。

  乡村景色日日新,这是勇于实践的必然结果,也是善于创新的生动诠释。

  十年来,该区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完成了对全区50万人民的庄严承诺——2018年,崆峒区退出贫困县序列;2021年,崆峒区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列为全国脱贫攻坚成就和经验总结县区之一。

  十年来,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问题,倾心倾力为民、利民,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面实现;

  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一老一少保障体系全面建成;

  社会保障更加牢固,就业举措稳定落实,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构建;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5307元提高到3344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5360元提高到13359元。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项项民生工程加速建设,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

  崆峒区交出的“答卷”,绝不限于此,也绝不止于此。

  大潮激荡,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崆峒必将继续秉持“严”标准,践行“快”节奏,锁定“实”常态,在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稳步前进,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奋力开创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美丽崆峒的新篇章。

  (魏丽 梁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