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科学统筹防疫情 集智聚力稳经济——金昌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2/09/05/ 08:49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刘伟业

科学统筹防疫情 集智聚力稳经济

——金昌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刘伟业

  7月下旬,金昌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亮相: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3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位列全省第一;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4.9%,增速位列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连续5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列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3%,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外贸进出口总值136.6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40%以上,居全省第一……连续两个季度获市州重点工作省级评价贡献奖,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省级综合评价全省第1位。

  疫情防控精准有力,重大项目加速开工,新经济逆势上扬,稳企措施确保落地……金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健康,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重统筹把关口

  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牢牢绷紧思想之弦,知责明责履责担责,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坚决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防线。”在8月25日召开的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王钧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自2020年2月9日唯一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以来,金昌第一时间成系统、有节奏地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两年多来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报告。

  零报告不等于零风险,病毒传播越快,越要立即处置;疫情越是胶着,越不能麻痹松懈。

  经历过去两年多的防控实践,金昌已经形成了抗疫的一套理念策略和具体措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成立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调度会及“一办十八组”专题会议,对标对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每日多方调度,层层现场调研,时时分析形势,紧盯重点人、重点物、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动态调整措施,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以“严、准、狠、快”的力度,构筑起了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您好,请下车登记一下信息……”在永昌高速公路出入口处,记者看到,疫情防控人员对车辆驾乘人员查验场所码、健康码、行程卡以及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则要进行抗原检测、核酸采样并登记人员身份信息。

  金昌把输入性传染源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织密交通检疫防线,把牢疫情输入关口。在金昌火车站、金昌飞机场、连霍高速永昌(南)收费站、金永高速河西堡收费站、金武高速金昌东收费站等出入口均设置了检查站(点),24小时对过往车辆及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核酸筛查和信息登记备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全省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昌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迅速动员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抽调干部充实一线防控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孙先生,封条贴上就不能出门了,也不能随便开门,一定要坚持7天,有事儿发微信或打电话给我,医护人员会上门进行核酸检测……”7月12日,金川区昌都里社区网格员马翠芳,耐心地向居家隔离的居民告知注意事项。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阵地,金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防疫宣传态势。社区网格员每天深入辖区,利用“大喇叭”和居民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更新每日疫情最新数据等。同时,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做好来金返金人员提前报备登记和已来金返金人员摸排上报工作,通过微信、电话等及时掌握辖区居民动态,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提醒居民及时、主动报备。

  稳增长调结构

  锻造经济发展硬实力

  金昌资源优势突出、产业体系完备、营商环境优良、发展动能强劲,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稳农业、强工业、优服务业,以此锻造经济发展硬实力。

  骄阳涌麦浪,颗粒归仓忙。小麦集中收割的时节,在永昌县的广袤田野上,大型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饱满的麦粒从卸粮口喷涌而出,机声隆隆奏响了今年粮食丰收的序曲。

  守底线、破难点、聚要素、抓示范。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疫情防控和“三农”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抓好春耕生产、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农业农村经济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6.26亿元,同比增长9.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75元,同比增长5.2%。

  工业经济不仅要在“量”上有突破,更要在“质”上有提升。

  走进金川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工人抢工期、抓进度,处处洋溢着奋进热潮。

  该项目由金川集团公司投资57.52亿元建设,从今年5月开工,建成后每年可处理混合铜精矿153万吨,年产铜阳极板35.78万吨,年产值达到260亿元。

  我市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深入开展“四抓四促”,强势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出台《支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全面推行工业企业分级监测调度和“一月一监测、一月一通报、规上企业分级监测、重点企业随时调度、重大问题现场解决”工作机制,强化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协调保障,落实保通保畅“白名单”机制,建立健全政企联席会议机制,力促工业企业稳产增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传统销售模式受限的情况下,电商为全市经济发展插上“云翅膀”,让本土特色农产品“飞”往全国各地。上半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6.5亿元,同比增长10.2%;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0亿元,同比增长11.1%。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我市出台《金昌市2022年促进消费增长活动实施方案》,安排促消费资金600万元用于开展促销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迎新春促消费 助力乡村振兴”、庆“五一”“迎端午”促销活动,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在汽车、家电、家具、成品油、日用品、餐饮等重点领域开展了100余场促销活动。举办了“五一”汽车展销会,销售车辆419台,销售金额超过6900万,车辆购置税超过520万元。引导时代广场举办了第一届美食玉器文化旅游节,日均销售额约12万元,带动天水路商业步行街周边街铺销售额环比上涨约30%。争取金川区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促消费项目、永昌县家政服务质量提升项目补助资金60万元。

  拼实干重实绩

  全力以赴抓经济搞建设

  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奋力抢抓战略机遇,不是挂在嘴上的空口号,而是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集中到抓发展上来。今年以来,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7月3日,金昌经开区河西堡工业园区金川集团公司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项目现场人头攒动、机车轰鸣,2022年下半年全省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在这里盛大举行。省委、省政府在金昌举行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表明了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决心,体现了举全省之力支持项目建设的鲜明导向,与会者归零开篇、时不我待的感受更加强烈。

  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在抗击疫情前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复工复产的基础和前提。在经济发展前线,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这是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降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金昌立足于早、实、准、严,科学研判,理性决策,连续出台“硬核”举措,加强分类指导,细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办法,为企业复工复产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克服痛点,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深入工业园区、厂矿、企业调研督导,听取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汇报,现场协调解决各种难题。

  立足于完成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金昌成立了推进园区建设发展、推进市企融合加快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经济运行调度、考核督导监督等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联动机制、地级领导分片包抓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组,指导企业积极稳妥有序做好复工复产。

  同时,认真梳理开复工企业复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印发了《金昌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从金融支持、企业减负和优化服务三个方面出台了20条含金量十足的扶持政策;印发了《金昌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保市场主体,保供应链,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减少疫情冲击。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总投资916 亿元的355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率94.6%,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37.3%,分别高于去年同期13.3、4.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

  ……一个个项目开工,犹如一颗颗种子,激活一池春水,带来新的希望。在战“疫”当中,一些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也在拔节生长,引人瞩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