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援藏医疗队:抗疫一线书写别样“青春答卷”

 2022/10/11/ 2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55291665482664_.pic_hd.jpg

与患者沟通的江敏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你眼中的青春是什么样子?是日出朝阳,还是扬帆起航;是勇于探索,还是坚守担当?

  在甘肃省援藏医疗队中,有这样一群年轻的医护人员,他们组成一支青春力量,不畏艰险忙碌在抗疫第一线。对他们来说,这是使命,更是责任。

  一个多月来,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别样“青春答卷”。

  从“萌新”到“大白”

  手部消毒、摘面屏、脱防护服、再次手部消毒……

  10月10日,结束6个小时工作的江敏健熟练地脱下防护服,做完最后一次手部消毒后重新回到了清洁区。

  这天,是江敏健来到拉萨的第45天。几十天的时间里,他早已褪去初穿防护服进入病区的紧张与忐忑。

  1994年出生的江敏健是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骨伤科的一名医生,今年6月他刚刚完成了从“医学生”到“医生”的转变。8月,入职仅两个月的他听到医院集结队伍前往西藏支援时,便毫不犹豫地报名:“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应冲锋在前。而且我还年轻,能吃苦!”

  就这样,江敏健成为甘肃省援藏医疗队中为数不多的“90后医生。

55301665482665_.pic_hd.jpg

工作中的江敏健。

  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时,江敏健一直在细细检查,害怕有没穿好或暴露在空气中的地方。直到进入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病区,看到需要救治的患者。“我再也没有心思和工夫去害怕,怎么把病人快速安置好,是我唯一的想法。”

  一回生,二回熟。江敏健在队长的指导和队友的鼓励下,很快就熟悉了在病区的工作状态。

  与江敏健同样发生变化的,还有他父母的态度。从当初得知孩子支援西藏的担忧,到如今为孩子感到自豪,“现在和家人聊天,给我更多的是支持与鼓励,我爸爸这种不怎么上网的人都把我支援西藏的事发了朋友圈。”江敏健笑着说。

  “冲锋到前线,青年党员就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每每看到自己医治的病人好转出院,那种成就感让我更明确自己成为医生的意义。”江敏健说道。

  用画笔绘就抗疫力量

  简单几笔勾勒,一个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形象便跃然纸上,“西藏加油!甘肃加油!”一旁简短有力的话语传递出战胜疫情的决心……

  这幅简笔画,出自甘肃省援藏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罗慧敏之手。利用画笔活跃舱内气氛、缓解焦虑情绪,是她的独特抗疫之法。

55261665482658_.pic_hd.jpg

“打败病毒,抗疫必胜!”

  出生于1998年的罗慧敏,是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士。虽然工龄只有两年,但支援西藏抗“疫”,她主动请战。“年龄虽小,但也想在需要自己的地方做点贡献,为各位老师们助力。”

  8月,罗慧敏所在的天水医疗队刚结束支援甘肃临夏的工作任务,便又同甘肃省援藏医疗队来到拉萨开展救治工作。

  “要趁年轻干些有意义的事情。”罗慧敏这么说,也这么做着——观察患者病情变化,耐心问询生活所需,每天病区的工作让她感到“疲惫又充实”。

55281665482660_.pic.jpg

罗慧敏(中)与同事。

  工作之余,罗慧敏常常利用画笔为自己和队员打气,防护服上、日记本里常常都留下她简单又有力量的绘画作品。“随手一画,虽然水平一般,但能给大家带来开心,我就很满足。”罗慧敏说,“在定点医院里,无论是画画为患者送祝福,还是为战友加油鼓劲。每一次的绘画,都会收获更多的温暖和力量。”

  甘肃省援藏医疗队里,如同江敏健、罗慧敏一样年轻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他们奋战在西藏抗疫最前线,没有退缩、没有怨言,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早日助力西藏战胜疫情。

  这群“奔涌的后浪”,正在用青春的力量,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有力防线。(新甘肃客户端拉萨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