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二十大时光】感恩奋进 豪情满怀向未来

 2022/10/17/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金奉乾 杨唯伟 韦德占 苏家英 吴涵 薛砚 侯洪建 范海瑞 通讯员 封康康 景溪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二十大时光】

感恩奋进 豪情满怀向未来

开栏的话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省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盛况,陇原大地与全国各地一同进入“二十大时光”。

  甘肃日报从今日起推出“二十大时光”栏目,多路记者分赴全省各地,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场车站等,采访报道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生动场景,集中反映陇原儿女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全面展示各族干部群众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敬请关注。

  村子越来越美 生活越来越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封康康

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党员群众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10月16日,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阳光明媚、暖意融融。上午9时30分许,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党员群众聚集在村部小广场的户外大屏前,等待着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上午10时,大会开幕,荔园堡村部广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人群中,一位老人端端正正地坐着,眼睛紧紧盯着大屏幕,看到习近平同志作报告时,老人微笑着说:“真亲切!”

  老人叫范刘德,是在荔园堡村工作了30多年的老支书,眼前的场景勾起了他的回忆:2009年6月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荔园堡村考察调研,“他叮嘱我们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范刘德说。

  2009年以来,荔园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从泥泞路变成水泥路、窑洞变成二层小洋楼,很多家庭还买了小汽车。”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过去10年成就的总结时,老支书范刘德感慨万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报告中饱含深情的话语,让范刘德感触颇深:“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老百姓的日子会更好。”

  盛会牵动人心,蓝图催人奋进。列宁小学、南梁革命纪念馆、长征公园项目工地……在荔园堡村辖区内,党员群众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村子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乡亲们跟党越来越亲。”荔园堡村党支部书记蒋大江说,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荔园堡村的未来无限美好。

  坚定跟党走 日子有奔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我省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分别在党群服务中心和富民大舞台集中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大家纷纷表示,只要坚定地跟党走,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延堂说:“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和奋斗目标。我们将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群众接续发展富民产业,不断提高群众收入,让大家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富民新村党总支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累计建成日光温室422座、养殖暖棚940座,发展村集体经济林1055亩,实现了家家有新居、户户有产业、集体有收入。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00元,较2019年增长48.3%;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66.59万元,较2019年增加3.6倍。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最近一段时间,63岁的村民李应川忙完农活后,总会拿出手机,浏览有关党的二十大的新闻报道。已经成为党员的他,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10月16日,李应川早早赶到富民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守候在电视屏幕前。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他多次情不自禁地鼓掌,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他家做客的情景不断闪现在脑海中。“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非常激动。过去这些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搬出了大山,住进了新房,还在家门口发展了产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李应川说,他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群众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我也将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大家一起种好菜、养好羊、发展好产业,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鼓足干劲 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渭源县元古堆村干部群众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10月16日清晨,太阳冉冉升起,地处渭源县田家河乡南部林缘地带的元古堆村渐渐热闹起来。9时30分,村里的干部、群众陆续来到文化广场,准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村民刘海东早早就赶到了广场。“党的二十大就要召开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认真收看。”今年66岁的刘海东是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

  说话间,广场已经聚集了150余名干部、群众。10时,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回顾了十年来的发展变化,让刘海东思绪万千。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元古堆村,鼓励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感谢党的关怀和支持,这些年我们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动力电、住上了新房子,大伙安居乐业。以后,我们更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刘海东说。

  元古堆村三面环山,高寒阴湿,曾经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远近闻名的“烂泥沟”。

  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元古堆村一路向上、旧貌换新颜。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较2012年增长近8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万元。从曾经的“烂泥沟”蜕变为如今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在聆听报告过程中,元古堆村党支部书记董建新边收看边记录着重点内容。“报告中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要继续带领全村群众,鼓足干劲、脚踏实地,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董建新信心满满地说。

  靠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景 溪

布楞沟村村民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沿着崎岖陡峭、尘土飞扬的山路来到临夏回族自治州布楞沟村,亲切看望乡亲们,留下了殷殷嘱托。

  对布楞沟村而言,这是极不平凡的十年。这个小山村打赢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水来了、路通了、新农村建设好了,一个产业兴、风景美、农民富的新农村在群山环绕间散发着勃勃生机。

  10月16日上午9时许,布楞沟村的村民们身着民族盛装,早早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怀着激动的心情,准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当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用铿锵有力的话语总结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时,村民马麦志感慨万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坐在他家的炕头,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子女入学、务工就业等情况。

  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党和国家富民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马麦志一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现在我当上了村里的水管员,每月能拿到公益性岗位工资1000元。”马麦志说道。

  “今天听了报告,我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希望,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马麦志说。

  十年“蝶变”,悬崖边的贫困村已成为历史。如今,布楞沟村干群齐心,满怀对新生活的憧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踔厉奋发,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美丽画卷已徐徐铺开。

  书香润人心 展现新作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吴涵

  10月16日,甘肃兰州,读者大道。天朗气清、暖阳和煦的金秋时节,位于黄河之滨的读者出版集团内草木葱茏,映衬得红色的旗帜越发鲜亮。

  上午9时,读者出版集团的干部职工陆续走进会议大厅,热切期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午10时,历史的指针指向一个重要而伟大的时刻——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集中收看开幕会的“读者人”同时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

  当习近平同志健步走上报告席,掌声再次响起,“读者人”热情回应、满怀期待……大家聚精会神,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擘画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开幕会结束后,读者出版集团的干部职工精神振奋,细细回味报告内容,热切交流所思所感。

  “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读者人’,我将立足岗位实际、勇于担当,为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读者出版集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韩东梅说,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对工作充满干劲。

  2019年8月21日,是“读者人”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读者出版集团,与《读者》的编辑出版工作者亲切交流,给全体“读者人”以莫大鼓舞。

  “总书记叮嘱我们,‘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近三年,我们创新提出并实施‘点·线·端+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读者方案’,‘读者小站’遍布全国各地。此外,《读者》杂志编选了更多讴歌新时代、弘扬正能量的文章,广受群众欢迎。”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读者杂志社社长宁恢说,“读者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情用心用功,不断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文化强国,努力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托起幸福“夕阳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10月16日上午,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及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集体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视察我们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非常关心老年人的生活。今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令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打造‘一平台四联动·智慧养老城关模式’,努力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长秦田田说道。

  一部热线电话、一个指挥平台、一套管理机制、一批加盟企业……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是一家以智慧养老、医养融合、生活服务、居家适老化改造等为一体的综合化养老体验中心,满足了老年人足不出户便可在家享受专业化、标准化养老服务的愿望。目前,城关区已注册入院老人13.75万余名,服务总量已达到1540.11万人次。

  秦田田介绍,近年来,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以“保基础、兜底线”和市场化、社会化为发展方向,进一步丰富养老服务内容,培育养老服务市场,有力推动虚拟养老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些话语饱含深情、意蕴深远,处处体现着为民情怀。”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副局长李錾璞说道,“作为基层民政干部,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美丽幸福新马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范海瑞

中农发山丹马场一场职工通过手机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10月16日上午,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上,骏马奔腾,牛羊肥壮。中农发山丹马场一场四队马产业基地队长刘国年正和几名牧马人一起围坐在草地上,通过手机聚精会神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听到这些熟悉而亲切的话语,曾在这片草原上幸运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刘国年激动万分,近几年来,他亲身感受到了祁连山的生态之变。“随着草原减畜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以前几十只的岩羊群很少见,如今几百只、上千只的岩羊群我们都时常遇见。”正说着,几头野生祁连马鹿跳过栅栏,跑进了马场。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强化‘生态保护第一’的功能定位,打造国家优质马种质资源保护及速力型赛马培育基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丹马场一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阳元说。

  从公司本部到下属单位,从基层连队到生产一线,当天上午,山丹马场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近年来,随着山丹马场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日趋完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我们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幸福新马场。”山丹马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永军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