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二十大时光】蓝图绘就 明天一定更美好

 2022/10/17/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苏家英 李永萍 王朝霞 王煜宇 左玉丽 杜雪琴 石丹丹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二十大时光】

蓝图绘就 明天一定更美好

  奋发图强 争创一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兰州大学学生在实验室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10月16日上午,在兰州大学的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师生们以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表示,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新时代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西部高等教育必将迎来更重大机遇、更广阔舞台、更光明前景。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赋予高等教育的时代责任,努力铸就一支心怀“国之大者”的高端人才队伍,大力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在西部树起教育引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旗帜,以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效能社会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围坐一圈,听报告、做笔记,这是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10号楼624宿舍四位学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的场景。不一会儿,该宿舍成员、管理学院2022级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万琦就记满了四五页笔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报告中的这句话,他进行了特别标记。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有幸参加第23届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深入秦岭腹地的乡村支教。”用脚步丈量大地,用行动点亮青春,这些经历,让李万琦收获颇多,也深感责任重大,“青年当有为,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研究能力,深入钻研,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李万琦说。

  “深入领会、奋力践行、全力行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超导力学研究院院长周又和认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便要踏踏实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我将带领研究团队继续做强超导电磁固体力学和风沙环境力学研究,做优小波数值计算方法;继续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矢志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解决国家科技创新中的‘卡脖子’难题。”

  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关组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盛世迎盛会,豪情绘蓝图。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执勤巡逻一线、防疫驻勤点、体能训练现场……从黄河之滨到河西走廊,从陇上江南到雪域高原,从祁连之麓到黄土大塬,从总队支队机关到基层队站,全省消防救援全体官兵通过网络电视直播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报告对灾害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引起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强烈共鸣。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委蔡建波表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神圣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正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尖兵、打头阵,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后,荣获“应急使命·2022”演习二等功臣的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畅克毅备受鼓舞。他说:“我将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求,树牢研战思维、细化应急预案、完善预警机制、强化专业培训、提升打赢能力,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扛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神圣职责,随时做好应对处置重大灾害事故的准备,为维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今天胜利召开,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一级督导员班玛南加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感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消防员,我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扎根高原、献身消防,坚守为民情怀,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让百姓喝上更加甘甜的洮河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甘肃省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甘肃省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员干部在会议室集体收看了大会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

  “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崇锋激动万分:“我有幸参与了引洮工程建设。在工程进入最为艰难的施工阶段,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调研考察期间,专程来到引洮供水工程渭源县工地,实地考察工程建设情况。引洮工程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建成的世纪圆梦工程,让甘肃600多万群众喝上了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徐崇锋深有感触:“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打造制度引洮、智慧引洮、生态引洮、效益引洮、文化引洮、标杆引洮等‘六个引洮’为目标,打通供水‘最后一公里’,提高供水保障率,发挥引洮供水工程的综合效益,持续提升600多万人安全用水的幸福感,为受益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水资源保障。”

  “聆听了报告,让人内心激荡、心潮澎湃。”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汪栋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引导省水投公司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脚踏实地、奋勇前行。

  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让公司青年党员张语嫣备受鼓舞。她说:“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青年人的幸运。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让我干劲倍增。今后工作中,要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历史自觉,干好本职工作,以点滴贡献助推甘肃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青年党员方晨则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实现个人价值和推动水务工作相结合,为甘肃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左玉丽 杜雪琴

兰州环球港项目部干部职工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金秋十月迎盛会,硕果累累谱华章。

  10月16日上午,金城兰州沐浴在明媚的阳光里。走进兰州西客站对面的甘肃建投集团兰州环球港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各类工区依次排列、井然有序。

  一大早,项目部的干部职工代表便来到会议室,怀着激动和期盼的心情,等待着盛会的开幕。

  甘肃建投集团兰州环球港项目集商业中心、超高层酒店、超高层商务办公楼于一体,总规划建筑面积超百万平方米,总投资100多亿元,是省列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兰州大型“商业、旅游、文化”全业态商业综合体空白。项目开工建设不到一年,东面双子塔基坑施工就已基本完成,西面塔3、塔4地下三层正在加快建设中。

  上午10时,大会开幕。全体干部职工聚精会神聆听报告、认真记录,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聆听了报告,兰州环球港项目部项目技术负责人李元杰十分激动。他说,这是前进的引领、奋斗的召唤,我们一定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为国有企业基层干部,我们干劲倍增,我将认真学习、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兰州环球港项目部项目经理李志斌坚定地说。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兰州环球港项目部干部职工豪情满怀,大家一致表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在通往幸福的路上加速奔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一大早,奔马出租集团驾驶员苏彪就来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准备和同事们一起收看开幕会直播。

  “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内容,苏彪倍感振奋,也充满期待。

  1996年,苏彪从老家定西来到省会兰州打拼,2010年承包了一辆出租车。“以前我觉得很难在大城市扎根,没想到最终在这儿安了家,现在一家人在一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苏彪说。

  10多年来,苏彪开着出租车跑遍了兰州的大街小巷,透过车窗,他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晨光熹微,环卫工人开始一天的工作,为扮靓城市辛勤付出;中午时分,“外卖小哥”奔波在取餐、送餐的路上;临近傍晚,工作了一天的人们陆续下班,互相交流当天的收获和明天的计划;华灯初上,三三两两的人群漫步街头,商贩的叫卖声、人们的欢笑声此起彼伏,城市充满了烟火气息……

  渐渐地,苏彪从一名打工者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员,见证着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天更蓝、路更宽、山更绿、环境更优美、生活更舒心……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让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从一个目的地到下一个目的地,苏彪喜欢跟不同乘客聊天,聊家长里短、听百味人生,“年轻乘客爱聊创业、工作,年龄大些的乘客谈论着健身、旅游,我能够感受到,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了。”

  除了出租车司机,苏彪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奔马出租集团雷锋车队队长。高考时爱心送考、春运时热心相助,疫情来袭时挺身而出、日常生活中定时接送……苏彪和他的团队把爱心传递到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

  一同观看开幕会盛况的还有戴着头盔、穿着工作服、脸上洋溢着微笑的“外卖小哥”廖亚洲,“我一直在网上关注着党的二十大动态,今天开幕会,我一早就赶到就近的驿站来看直播。”廖亚洲说。

  廖亚洲的职业生涯不算长,却是一名几近“零差评”的外卖骑手。“工作中,我一直坚持顾客至上的理念,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把餐品送到用户手中。”2019年冬天,廖亚洲还是一个初入行的新骑手,晚上送完餐后,用户喊住他,端了一杯热茶出来:“天气冷,小伙子要注意保暖。”寥寥数语,让廖亚洲感觉很温暖。

  温暖来自陌生人的关心,也来自工会组织的关怀。“以前送完餐,没有休息的地方,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为我们提供了充电、热饭、休闲娱乐的场所,得空还可以在这里和朋友们下下棋、打打乒乓球,工作起来干劲更足了!”廖亚洲对未来充满期待。

  认真聆听,提笔记录,驿站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好日子离不开好政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通往幸福的路上加速奔跑。”苏彪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