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二十大时光】满怀信心 开创幸福新生活

 2022/10/18/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陈泳 韦德占 田丽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二十大时光】

满怀信心 开创幸福新生活

  华亭煤业公司东峡煤矿矿区职工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白银宝

  10月16日,市民在兰州东方红广场驻足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实况直播。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冯乐凯

  特色产业兴 日子更红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金秋10月,秋高气爽,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咀王村内草木葱郁,一片生机勃勃。

  走进村民王永维家的小院,面香扑鼻,一架架挂面整齐排列,细细的面丝,随风轻轻摇曳。

  王永维熟练地用撑杆晾晒挂面,他告诉记者,自己做挂面已经8年了,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发展。今年以来,咀王村干部积极牵线搭桥,引进电商企业和王永维合作,让他的挂面也有了自己的品牌和销售渠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听了报告,我对今后走向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更有信心了。”王永维说,“只要我们肯奋斗,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正是特色产业让咀王村走上了致富路。”咀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文乾告诉记者,村里计划在原有的种植养殖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挂面产业,打造一个高品质挂面产业基地,让村民们实现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石佛镇咀王村引进电商企业负责人刘晓武说,我们将借助文创开发、电商平台,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作为天水市文明村,咀王村围绕产业发展、民生建设、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重点内容,聚焦民生,精准发力,切实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一个个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一家家龙头企业的引进,让当地老百姓深深感受到生活过得甜蜜蜜。

  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白银市白银区四龙路街道大型区社区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

  赵子刚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退休党员,一大早,他就来到社区服务中心,聚精会神收看开幕会直播。“大会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深深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自豪。”赵子刚说,“这些年,社区人性化、一站式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党对群众生活的关心,更使我们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信心。”

  大型区社区位于白银市主城区,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近年来,社区党委立足区域社情,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五治融合”新路径,全面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我们今后的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型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燕芸说,“城市治理得好不好,居住在这里的群众最有发言权。今后我们将努力当好社区居民的贴心人,着力解决好广大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社区党委副书记李美霖和同事们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社区工作,不仅要有投身基层的热情,更要有甘于奉献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李美霖表示,将继续投身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时刻把居民的事情装在心中,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努力为建设幸福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铁兰州局兰州客运段乘务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宋佳龙

  草原儿女心向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贡保加,赶紧往屋里走,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10月16日上午9时,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61岁的老党员拉毛加身着盛装,热情地招呼着69岁的老党员贡保加往堂屋里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甘南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热情高涨、信心满怀。

  “心里真是特别激动!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各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感油然而生。”拉毛加说。

  “看看咱们村,完善了巷道硬化、铺设了石板路面、修建了村史博物馆、打造了文化广场、覆盖了光纤网络……”贡保加自豪地说。

  拉毛加是尕秀村原党支部书记,已有31年党龄。多年来,他带领乡亲增收致富,被大伙儿亲切称呼为“尕秀爸爸”,被甘南州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曾经的尕秀村只有60多户人家,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十年来,随着甘南州“环境革命”、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等工作的深入推进,尕秀村完成了从无人知晓到高原“生态旅游第一藏寨”的华丽转身。2018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2019年成功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尕秀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内早已装扮一新,30多名干部群众怀着喜悦的心情欢聚一堂,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81岁的桑吉加木措老人激动地说:“如今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老年生活必将会更加美满。”

  “党的二十大报告求真务实、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抓紧学习领会,让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指导实践。”尕海镇党委书记王麟一边聆听报告,一边认真做着笔记。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尕秀村能歌善舞的藏族群众在文化广场上跳起了锅庄,表达着内心的喜悦……

夏河县桑科镇牧民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拉毛草

  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10月16日上午,秋日的暖阳洒向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田野阡陌间叠翠流金。

  一大早,大寨乡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赶到乡政府,共同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大家聚精会神、认真聆听。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句句掷地有声。

  回首过去,再看今朝,大寨乡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大寨乡不断延长补齐产业链条,实施了一系列奖补政策,全乡红牛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种植青贮玉米,大家钱袋子鼓了,精气神更足了。”大寨村村民马秀英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只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咱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数据显示,2013年,大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8个,贫困发生率为28.01%;2017年年底,1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20年年底,1684户7182名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021年底,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3621元增加到13359元。

  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大寨乡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大寨乡千头肉牛养殖基地负责人马孝忠就是其中之一。

  从单打独斗到建办肉牛养殖场,由个人致富到带领群众奔小康,14年来,马孝忠在大寨乡洒下了汗水、收获了成果,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2021年被授予“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聆听报告,振奋人心,更使我们农民信心满怀。”马孝忠说,“我将积极带头学习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做大做强平凉红牛产业链,带动父老乡亲鼓牛劲、念牛经、发牛财。”

  在马孝忠的带动下,今年28岁的赵塬村村民吴春刚也成了当地的养牛大户。

  “报告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吴春刚说,这些年牛产业的发展壮大正是凭借着好政策,目前自己的牛场现存栏110头,年累计出栏180头,去年实现利润20多万元。

  “我们将坚持现代养殖与生态养殖多元化发展,积极探索‘农文旅’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建成平凉红牛主题文化‘农耕部落’体验点,不断扩大平凉红牛产业影响力和覆盖面,真正实现让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大寨乡党委书记杨武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