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为科教兴国贡献甘肃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甘肃省科教领域引起热烈反响

 2022/10/18/ 1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省科技、教育领域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报告擘画的蓝图催人奋进,提出的目标振奋人心,确定的路径符合国情。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兰州大学教师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非凡十年,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壮阔征程催人奋进

  教育兴则百业兴,教育强则百业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逐字逐句感受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掷地有声的这些话。

  兰州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在新征程上始终坚持扎根西北、服务国家,努力在西北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严纯华表示,未来,学校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新优化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工作体系,努力在西部树起教育引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旗帜,以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效能社会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十年来,甘肃省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对外交流合作,基础教育步入公平优质发展新阶段,教育发展动能和潜力持续提升。

  我们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宣传贯彻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珍说,未来,全省教育系统要把社会所需、教育所能、人民所盼、未来所向统筹起来,加快推进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建设,着力打造“技能甘肃”样板工程,全面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水平,走实走宽走好甘肃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

  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让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辉深深感受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他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就要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国家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日益受到重视,也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职业教育的天地中施展才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要求被兰州外语职业学院院长马永刚牢记在心,也为学校下一步规划指明了方向。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对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更好的领悟与有益探索,牢牢扎根祖国大地,在职业教育的广阔园地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马永刚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客观总结。10月16日上午,聆听报告时,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及安全业务部副经理王晓东对报告提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感触颇深。

  就在前几日,下属子公司“基于微弱指纹特征的无线电辐射源身份判别系统及方法”和“一种通信质量增强系统及通信系统”两项发明刚刚被授予发明专利权。作为甘肃以发展数字经济为主的省属国有企业——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也是甘肃科技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

  

  王晓东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全省高水平建设了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成了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形成了覆盖多学科方向和重点产业技术领域的创新体系,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较十年前提高了近1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8位。

  

  甘肃省科技厅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部署。甘肃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朱晓力说,全省科技系统将把科技创新作为“国之大者”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动实施强科技行动,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组织力、攻坚力、支撑力,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创新发展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