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瓜州:“诗与远方”渐入佳境

 2022/11/02/ 15:19 来源:酒泉日报 魏彩星

瓜州:“诗与远方”渐入佳境

锁阳城遗址

  十年,一个跨越历史的维度;十年,一段波澜壮阔的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瓜州发展极不平凡的十年。这十年,给瓜州文旅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世界文化遗产锁阳城、莫高窟姊妹窟榆林窟、书法艺术胜地草圣故里……一年又一年,瓜州的旅游产业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依托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讲好瓜州故事,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十年来,瓜州县不断完善构建文旅产业体系,开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篇章,借力“一带一路”,全力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重点打造张芝、玄奘、石窟、边关、红色五大品牌文化和新时代河西走廊交通枢纽中心,精心塑造城市品牌,“诗与远方”在瓜州渐入佳境。

  十年间,瓜州县充分挖掘县域文化旅游优势资源,精心培育新兴业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瓜州县三道沟镇距县城126公里,素有瓜州东大门之称。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这个曾经的无名小镇变身为花园小镇和网红打卡地,并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级森林乡村”“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景观水系、彩绘墙面、幽静栈道……一幅景美人和、生活富裕、绿意盎然的画卷在三道沟镇铺展开来。夏季,在小镇漫步,百亩花卉竞相开放,犹如大自然的调色板,和周边创意彩绘墙相映成趣。乡村记忆馆、民俗展览馆、主题文化公园等展示了三道沟镇“疏勒文化”“朝阳精神”“廉吏故里”等深厚文化底蕴,还有农耕文化长廊的一个个老物件,默默讲述着农耕故事。

  “身处百亩花田,沉浸在花香中,身心放松,心灵都得到了净化。”来自武威市的游客杨欣茹打卡福禄花田,对瓜州县精心打造的特色旅游村连连称赞。

  文化之力,如风,如春。在中国书法艺林中有个流传千古的故事:“临池学书,池水尽墨”。故事的主人公张芝就是瓜州人。作为草圣张芝的故乡,瓜州县以一代书法巨匠张芝为主线,以中国书法发展、演变、传承、创新为背景,以山水、园林、殿堂、雕塑、碑刻为载体,通过声、光、电、图片、实物等方式系统展示了中国书法演变过程,倾力打造中国西北最大、甘肃首家以“书法园林”为主体,集书法艺术传承发展,休闲、娱乐、旅游、集会、展览、交流、培训、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集中展现草圣张芝的艺术精神。

  2012年,为纪念草圣张芝,弘扬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瓜州文化产业,提升瓜州文化软实力,瓜州县在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举办首届张芝奖全国书法大展,以书法为媒,在挖掘张芝文化、边关文化等众多特色文化元素的基础上发展旅游项目。

  近年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草圣故里享受由书法开启的文化盛宴。

  千年文化,灿若繁星。瓜州榆林窟目前有完整石窟43个,其中东崖32座,西崖11座。其壁画内容十分丰富,有精美的佛和菩萨画像、场面宏大的佛教故事画、种类繁多的花卉禽兽、精致的装饰图案等,展现了人物画、山水画、装饰图案艺术的成就。

  与敦煌莫高窟齐名的瓜州东千佛洞,内有丰富多彩的壁画,绘制于800年前的西夏王朝壁画,内容以密教题材为主,兼有汉密、藏密成分,其密宗佛教壁画弥补了莫高窟与榆林窟两者的不足,堪称西夏佛教艺术宝库。

  榆林窟与东千佛洞中保存有6幅玄奘取经图。据传,1300年前,西行求法的唐代高僧玄奘,在瓜州讲经弘法,收徒石磐陀,夜渡葫芦河……为考察和体验玄奘大师不平凡的人生旅途和心路历程,瓜州策划实施了中印友好年重点文化考察活动——玄奘之路,组成联合考察队,上高原,下戈壁,翻天山,过雪岭,沿着玄奘西行的足迹,追寻“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玄奘精神,感悟生命的激情和张力。

  如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已成功举办16届,吸引了80所全球顶级华语商学院、134支参赛队、3万余名戈友参加,是中国规模最大,参与队伍最多的户外顶级赛事,形成了一整套包括领队、补给、营地、通信、医疗救援等的保障和后勤服务常态化运营流程,被确定为甘肃省体育精品赛事,成为全国户外徒步赛事标杆,为瓜州县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这些流淌在瓜州大地的文化涓流,合力述说着魅力瓜州的前世今生。

  党的十八以来,瓜州县全面保护传承文化遗产,高质量推进塔尔寺保护维修、锁阳城遗址三维数字保护、百齐堡遗址保护维修等文保项目工程,推动文物保护工程质量向上向优发展。今年,瓜州县结合全县实际和文化旅游发展定位,共谋划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重点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36.2亿元。

  瓜州县积极拓宽文化旅游发展视野,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强化项目建设,丰富产品业态,完善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用全域理念谋划和推进从景区景点到户外游、研学游、乡村游的深度融合,推动形成“交通互联、景区互融、产品互补、营销互助、机制互鉴”的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格局,切实促进第三产业加速发展,把瓜州打造成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魏彩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