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坚定必胜信心 坚守疫情防线】疫情期间如何保持良好睡眠?省二院睡眠中心专家给出如下建议

 2022/11/02/ 17: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由于疫情影响,不少人的生活作息发生紊乱,光照及活动量减少,加之生活工作方面的种种压力,使得睡眠出现问题。那么,疫情期间如何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出现睡眠问题应该怎么应对?11月2日,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中心科主任陈琼琼就上述问题给出建议。

  “疫情期间出现的睡眠问题,以失眠、睡眠觉醒周期紊乱较为常见。”陈琼琼介绍。

  失眠是最为熟悉的睡眠问题。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易醒、早醒、睡眠时间减少、多梦等症状,同时会导致白天思睡、疲乏、头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情绪不稳定等表现,或者影响到白天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状态。

  另一种需要引起关注的睡眠问题是睡眠—觉醒节律障碍,就是在主要的睡眠时段失眠,在应该清醒时嗜睡,几乎天天发生或反复出现,使人深感苦恼或影响社会或职业功能。这些睡眠问题很容易导致我们身体机能的持续紊乱,使得体力及精力下降,代谢失调,免疫力下降,认知功能受损,出现各类躯体精神疾病,诱发意外情况。

  因此,为减少睡眠问题的发生,保持良好睡眠,陈琼琼给出以下有关睡眠卫生的小建议:

  1.每天保证固定时间起床。

  2.控制白天睡眠的时间,尽量在0.5—1小时之内。

  3.每天适度运动,并避免在睡前2小时做剧烈运动。

  4.限制抽烟及饮酒、喝茶、喝咖啡等,尤其是在晚饭后。

  5.睡觉前不宜过饱或过饥。

  6.使卧室尽可能安静和黑暗、温度适宜。

  7.如果不能很快入睡,立即坐起身,做一些放松的活动,避免感到挫折或灰心。

  8.如果在半夜醒来,不要看钟,不要玩手机,继续睡觉。

  9.在白天抽空处理脑子里的问题或想法,可以把第二天要做的或困扰的事情写下来,做一个暂时的中止。

  此外,陈琼琼还表示,不用担心每天晚上睡几个小时,只要白天的状态良好,就说明已经睡够了时间。

  “疫情期间的睡眠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先做好环境控制。比如控制接触过多的疫情信息,在室内尽可能获得必需的光照和运动,保持正常的作息习惯。其次,如果疫情期间出现一些睡眠问题,也是正常的现象,需要我们正常地接纳。然后再及时调整,积极运用腹式呼吸、肌肉放松、冥想等方式促进睡眠过程。”陈琼琼说。

  同时,大家需要防止新发的睡眠问题变成慢性的睡眠疾病。如果睡眠问题经过积极调整仍不能改善,且已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建议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考虑药物干预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