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定西市安定区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

 2022/11/02/ 15:43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裴彦林

安定区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 

  每日甘肃网11月2日讯 据定西日报安定报道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裴彦林)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并经自主申报、省级审核、专家评审,推介定西市安定区等40个单位为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

  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即推进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安定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马铃薯育种繁种制种全链发力,小土豆迎来了新“薯”光。

  安定区坚持把良种繁育推广作为增强马铃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2022年共安排资金3185万元,实施新品种引进选育、良种繁育标准化基地、脱毒种薯推广种植、育种创新能力提升等项目,大力实施良种提质行动,形成了原原种、原种、一级种优质种薯梯级扩繁体系。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持续稳定在80万亩以上、微型薯生产能力达7.5亿粒、建立原种扩繁基地6万亩、一级种扩繁基地45万亩。微型薯生产方面,全区现有1200座日光温室、1260座网棚,并扶持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爱兰、百泉和凯凯等20家种薯企业提升改进设施设备,微型薯繁育能力稳定在6.5亿粒;在鲁家沟、巉口等乡镇新建日光温室及钢架拱棚,新增微型薯繁育能力1亿粒以上,确保全区微型薯繁育能力达到7.5亿粒以上。截至目前,已生产微型薯6.2亿粒。原种生产方面,依托种薯企业,通过采取“流转土地自建、种薯企业对接种植大户”等生产模式,结合高标准梯田建设、复耕休耕、撂荒地整治等方式,集成黑膜覆盖、配方施肥、种薯处理、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重点打造香泉镇和鲁家沟镇高标准种薯扩繁基地1万亩。一级种生产方面,依托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公司+种植大户+合作社”的模式,建立一级种生产基地45万亩以上,形成了北部乡镇主推陇薯10号、新大坪,搭配种植陇薯7号、青薯9号、庄薯3号、冀张薯8号、陇薯15号;东南部、西南部乡镇主推青薯9号、陇薯7号,搭配种植陇薯10号、冀张薯8号、冀张薯12号、庄薯3号的品种种植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