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酒钢集团高锰无磁钢产品走俏市场

 2022/11/02/ 17:5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徐俊勇
2.jpg

高锰无磁钢产品。

  新甘肃客户端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自成功研发高锰无磁钢以来,酒钢集团持续优化生产工艺,加大市场拓展力度,促使产品产量和销量取得双突破。今年,高锰无磁钢产品成功供货中车集团,用于制造高铁核心关键部件,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5%。

  高锰无磁钢既有不锈钢抗低温冲击、低磁无磁的优点,又有碳钢力学性能优良、易焊接等加工性能的优势,被广泛用于替代奥氏体不锈钢,制造大型变压器抗磁构件。然而,因钢种冶炼连铸轧制安全和技术风险大,质量控制难度高,生产技术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

  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炼轧厂历经6年时间,攻克了高锰无磁钢难连浇、难轧制、强度低、磁导率波动大等关键技术,实现工业批量化生产,成为国内首家可规模化批量化“冶炼—连铸—轧制”生产高锰无磁钢板的企业。2020年初,经国家钢铁材料检测中心等多家单位检测,钢种各项性能全部达标,磁导率达到手机检测标准,生产工艺达到行业领先水平。2021年,酒钢集团主持制定我国《电力变压器用高锰无磁钢板行业标准》,填补了电力行业变压器用材标准空白。

  目前,随着高锰无磁钢连铸和轧制技术的成熟,产品销量从2020年375吨已增长到今年的2000吨,国内市场占有率攀升至25%,实现了技术、产量、销量“三稳定”,高锰无磁钢已成为酒钢集团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之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