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百姓身边的“和事佬”——天水秦州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工作侧记

 2022/11/03/ 17:2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裴婷婷

百姓身边的“和事佬”

——秦州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工作侧记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裴婷婷

  在秦州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个群体,虽然年龄均在60岁以上,却依然奋战在法院纠纷化解一线。作为特邀调解员,他们是诉前化解纠纷的“主力军”,是让矛盾双方信服的“贴心人”,也是群众身边的“和事佬”。

  “家里暖气不热,更没有维修过,我凭什么要交物业费?”

  “你还好意思说,物业费都已经拖欠两年多了,先补齐物业费……”

  10月31日上午,一开始就火药味十足的调解场面在特邀调解员刘玉林眼中早已见怪不怪。他先让双方冷静下来,然后分别做工作,听取他们各自的“委屈”。

  “其实案件很简单,就是物业服务存在瑕疵,业主拖欠物业费,现在物业公司要求业主补齐并承担违约责任。”刘玉林告诉记者,案件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后,双方都表示同意调解,但各执一词,就出现了开头一幕。

  看着互不相让的双方,刘玉林及时转变调解思路,从物业公司的服务性进行沟通,经过耐心释法明理,双方对拖欠费用一事无异议,也都承认了各自的过错,愿意协商处理。从上午9时到11时许,在反复的争吵、缓和之后,当事人最终相互理解了对方的难处,达成和解协议。

  在成为特邀调解员之前,刘玉林曾在秦州区人民法院的经济庭、立案庭、执行局和信访办工作,有20多年的法院工作经历,退休后,他被秦州区人民法院返聘成特邀调解员。他利用丰富的经验,把握好案件每一个细节,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到目前为止,已成功化解百余件民事纠纷案件。

  同样在退休后成为特邀调解员的还有在审判庭工作近40年的高峰。“诉讼案件的普通程序审限是六个月,简易程序三个月,遇到疑难复杂或者上诉的案件,时间会更长。而诉前调解则用时短,只要当事人在场可随来随调,能够满足当事人尽快解决纠纷的需求。”高峰告诉记者,诉前调解灵活高效的特性,不仅让当事人省心、省时、省钱,更能节约司法资源。

  这天,高峰接待了一起发生在家庭成员内部的借款纠纷,考虑到当事人身在陇南市,因疫情防控需要,便决定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进行调解。连线双方当事人后,高峰积极、热情地进行沟通,并耐心做被告的工作,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沟通,双方基本达成了调解协议。

  “调解不仅有面对面,还有线上调解和电话调解。”高峰告诉记者,不管何种形式,每当化解纠纷,看到双方当事人从愁容满面到握手言和,对于司法工作者来说感到由衷的欣慰。

  “聘任退休法官担任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矛盾纠纷化解,是秦州区法院进一步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工作的新尝试。”秦州区法院速裁法庭法官雷亚红告诉记者,诉前调解既能节约司法资源,又能缓解法院的审判工作压力,减轻当事人诉累,有效、快速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近年来,秦州区人民法院不断加大诉前调解工作力度,不仅聘任3名退休法官进驻诉讼服务中心担任特邀调解员,还成立了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劳动纠纷调解中心,积极开展特邀调解员业务培训会,让特邀调解员们利用自身行业经验,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的同时,积极引导双方达成调解。截至9月,今年诉前调解案件收案共257件,成功调解247件。

  “下一步,我们将集中力量、汇聚资源推进多元解纷工作,积极探索新方式方法,释放调解新活力,把特邀调解工作做细、做实,通过多元聚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用心用情用力打通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路径。”雷亚红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