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会宁:让撂荒地“活”起来

 2022/11/07/ 14:0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彭雯 通讯员 牛丽娜
微信图片_20221107102337.jpg

会宁县中川镇高陵村的荞麦种植区,多功能割晒机来回穿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雯 通讯员 牛丽娜

  近日,走进会宁县中川镇高陵村的荞麦种植区,田地里多功能割晒机来回穿梭,晾晒场中村民忙着将晒好的荞麦装袋,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

  “现在村里的荒山和荒地都成了‘米粮川’,我们也能在家门口通过种地挣上钱了。” 高陵村村民何国祥高兴地说。

  王华是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作为“新农人”,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跑遍了当地的10个乡镇30多个村组,签订了多个订单,通过整治撂荒地种植各种小杂粮2万多亩,并请来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等专业机构的种植专家现场指导,从育种到田管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合作社生产的苦荞面、良谷米等多种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我将通过合作社努力推动标准化种植,统一收储、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到现代种植中来,通过种植小杂粮实现增收致富。”王华表示。

  中川镇依托当地气候、土壤、地形等独特自然条件,以“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大力发展小麦、玉米、荞麦、马铃薯等粮食种植,为全镇的粮食丰收和增收致富打下了扎实基础。“我们通过大力扶持合作社,进一步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实实在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老百姓富在产业链上。” 中川镇党委书记梁继伟说。

  据了解,会宁县现有耕地面积390.48万亩、基本农田面积295.45万亩、粮播任务面积240.5万亩。今年以来,会宁县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盯耕地红线、粮食安全,扎实推进农村耕地撂荒整治行动,将荒废的土地变成“良田”,守护了群众的“粮袋子”,也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晾晒场中村民忙着晾晒荞麦。

会宁县中川镇高陵村的荞麦种植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