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摄影】巧手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11/09/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吕亚龙 马 琼

巧手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马 琼

  她们用汗水和智慧浇灌着脚下的土地;她们用勤劳和勇敢书写着巾帼风采;她们扎根广袤农村,依靠自己的双手“编织”幸福生活,撑起美丽乡村建设“半边天”。

  金银花开圆梦来

女工在金银花健康产业园日化车间流水线上作业。

在清凉沅公司色选厂生产线上,女工对金银花进行色选分级。

金银花种苗繁育基地为更多农家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

  一排排标准化种植的金银花树下,农家妇女正在进行田间管护。十月的通渭县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李家店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温润清香,秋色烂漫,好一幅景色秀美的田园画卷。

  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苗繁育、种植推广、技术服务、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创新型企业。近年来,公司建成育苗基地2个、烘干厂11座、鲜花收购网点80多个、精深加工产业园1个,配套建设日化车间、提取厂、色选厂等生产线,开发金银花衍生系列产品8个,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4万亩,种植农户4.5万户20.3万人。

  位于平襄镇永和街金银花健康产业园的色选车间,是80后、90后年轻女工的劳动主战场。已经工作了一年多的杨小莉正在熟练地挑拣金银花,在这里,她实现了自己的工薪梦。

  企业负责人翟玉生介绍,每逢采花收花的高峰期,每天有近500人到基地干活,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周边村子的妇女。这些女工农忙时结伴到基地采花,农闲时负责修剪树形、扦插枝条,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洋芋花开幸福来

瑞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安定区石泉乡流转土地2000多亩。金秋时节,这里五彩斑斓,风景如画。

张巧花在温室展示马铃薯原原种。

合作社注册的系列农产品深受市场青睐。

  金秋时节,在位于安定区石泉乡的定西瑞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薯大田种植基地里,40多名女工正在采挖、捡拾、装运马铃薯,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定西瑞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6月,共流转土地3000亩,通过订单种植、入股分红、农机服务、吸纳务工、保底回收等形式,带动石泉、凤翔、鲁家沟等3个乡镇的农户1320户,2021年合作社纯收入达到120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张巧花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百名新型职业农民”,被定西市妇联评为“巾帼创业明星”,合作社2022年8月被授予全省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

  “不仅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到钱,而且还能把家照顾好,这都要感谢合作社和我们的带头人。”员工万淑兰言语间流露出满满的幸福。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如今,在张巧花的带动下,合作社联合当地8家合作社组建定西巧智园联合社,为更多农家妇女提供了增收致富机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