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王嘉毅:旗帜鲜明讲政治 勇于担当善作为 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6/ 0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嘉毅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旗帜鲜明讲政治 勇于担当善作为 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委副书记 王嘉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近一段时间,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思践悟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悟。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政治上更加坚定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甘肃十年来的变化是新时代十年国家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一切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准确把握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精神实质,理论上更加清醒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这一思想,特别是“六个坚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角度,深刻揭示了这一思想鲜明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和科学的思想方法。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提出了许多创新观点。比如,“三件大事”既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的生动答案,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中心任务”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中国式现代化”特别是关于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的概括,反映了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是指导我国加快实现现代化的思想理论结晶,等等。我们要着重把握好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提出背景、内涵外延、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牢牢扛起肩负的职责使命,行动上更加有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立足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结合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抓好这样几个方面。一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指导高校和包抓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反弹,尽快实现动态清零。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各项任务落实,加快陇原乡村全面振兴步伐。三是抓好教育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四是统筹抓好党校、党史、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大力支持反腐败斗争,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贡献力量。五是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指导督促群团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所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