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聊天记录可以成为定案证据吗?法官:必须满足4个条件

 2022/11/17/ 08:1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许沛洁

聊天记录可以成为定案证据吗?

法官:必须满足4个条件

  每日甘肃网11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如今,微信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社交工具,因微信交易行为引发的矛盾纠纷也不在少数。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如何有效将微信聊天记录作为证据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11月14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一起判例,告诉大家什么样的聊天记录才能成为定案证据。

  2017年11月至2018年7月间,被告B和C多次通过微信聊天和支付的方式,从原告A公司的业务员陆某处下单购买油泵,双方就购买油泵的规格、数量、价格以及收发货、退货等情况事宜,均通过微信及短信方式进行了沟通。后因被告B和C拖欠部分货款,原告A公司遂诉至金塔县法院,要求被告B和C给付货款16万余元及利息。被告B和C抗辩称:与原告A不存在买卖关系,是直接向陆某购买油泵,且货款已经付清。

  金塔县法院审理后认为,陆某通过微信将其名片及工作证拍照发送给被告,表明自己是原告A公司的工作人员,故陆某销售油泵、收取货款的行为是职务行为。根据原、被告的交易习惯,被告B、C通过微信向原告A公司员工陆某下单,每次发货后,陆某都会在微信上告知已发货或将货运合同单拍照发送给被告,被告也会对是否收到货物或退换货作出反馈,并通过微信向陆某支付货款。双方提供的聊天记录完整、真实,能够明确双方当事人身份,可作为定案的证据,现可认定原、被告间交易行为产生的油泵货款总计22.58万余元,被告B、C已支付货款14.77万余元。法院判决被告B和C向原告A公司支付剩余货款7.8万余元。

  办案法官表示,微信证据对于查明这起案件事实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微信交易中,一定要保存原始载体。微信聊天记录作为定案证据应当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微信聊天记录的来源必须符合法律规定;二是微信已实名注册,能够确定微信聊天的双方当事人;三是确定微信聊天时间在涉案事实的时间段内;四是微信聊天的内容完整,未被删减、篡改,能够反映当事人想要证明的事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