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平凉崆峒区:清洁取暖圆了“暖冬”梦

 2022/11/17/ 08:4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霞

清洁取暖圆了“暖冬”梦

  记者 张霞

  “这个电热炕真是安到老百姓的心坎里了。”提起家里的“火”炕换成电热炕一事,崆峒区柳湖镇八里村村民付小锋笑得合不拢嘴。

  今冬,通过清洁取暖改造工程,付小锋和全村463户村民一起换上了电热炕,用上了电磁炉,告别了传统烧煤取暖方式。

  11月15日,记者走进付小锋的家中,45平方米的两房一厅宽敞明亮,主卧床上的褥子热乎乎的,铺在炕上的碳纤维电暖床垫温控器上显示为“保温”。“以前烧炕用的是秸秆、煤炭,院子里、门前门后到处都堆放着柴火,既不安全又影响村容村貌。自从用上了电热炕,身上的炕烟味没了,半夜也不用煨炕了,炕上的温度还可以调节,想啥时候热,就啥时候热。”煤改电清洁取暖项目让付小锋真正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既是保护环境的本质要求,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崆峒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清洁取暖改造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坚持政府引导、财政补贴的原则,重点对平凉中心城区禁燃区及周边范围历年实施的清洁取暖改造户全面查缺补漏,持续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工程。

  崆峒区发改局环境保护和能源股股长岳进红告诉记者,改造工程按照每户一灶400元、一炕700元的标准,通过配发使用碳纤维电暖床垫、电磁灶具替代燃烧散煤方式,实现去功能化改造,积极引导农村居民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目前,已完成投资534.51万元,全面完成4260户计划改造任务,共改造土灶4058个、土炕5371个。

  “刚开始有的村民还不愿意接受,担心电费高又不暖和。但是政府补贴力度大,真正用起来以后,村民们也觉得挺划算。”柳湖镇八里村村主任朱平生说,自从村里家家户户用上电热炕、电磁炉后,村民们不仅享受到了清洁取暖工程的便利,也感受到了身边生活环境的改善。用上清洁能源,不光房间温暖了,群众的心也暖了。

  “既要温暖过冬,又要蓝天白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岳进红告诉记者,清洁取暖改造项目的实施,有效减少了煤烟排放,改善了空气质量,为中心城区及周边农村居民温暖过冬、安全过冬、清洁取暖提供了可靠保障,解决了中心城区宝塔公园、南山公园等重点区域周边城中村居民烟煤污染问题,切实改善了广大老百姓的宜居环境,真正实现了让民心更暖天更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