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武山:四门香醋“酿”出致富路

 2022/11/17/ 08:56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马凯 通讯员 汪静

四门香醋“酿”出致富路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马凯

  通讯员 汪静  

  俗话说,“家有二两醋,不用去药铺。”醋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武山县四门镇四门村酿醋历史悠久,村民们采用传统手工酿醋工艺,通过合作社带动的方式,逐渐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新路子。

  走进该村兴旺达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洋的家中,一股浓浓的醋香味扑鼻而来,两间平房里一排排深棕色的醋缸整齐摆放着,汪洋正忙着酿醋。“酿醋是父辈们谋生的主要手艺,酿醋技艺经过几辈人反复改良传承至今,用四门清醇甘洌的山泉水酿出来的醋口感纯酸而回甜,久存不变质。”汪洋说。

  合作社社员周军林说,以前他们酿的醋只能在周边村庄销售,因担心积压也不敢多酿,加入合作社后,对醋的品质和卫生安全要求更高了,销路也宽了,只要酿的醋质量达标,合作社就会统一收购、包装、销售,流向市场。

  四门香醋历史悠久,品质优良,但以前都是农户自产自销,销量低、销售方式单一,没有形成系统的产销模式。四门村在考虑传承酿醋工艺的同时,还想方设法打开销售市场,让四门香醋走得更远。近年来,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富民产业发展,村上聚焦自然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建立了兴旺达专业合作社,联合100多家酿醋作坊,形成了集酿造、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机构。

  “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农户实现香醋销售量15万斤,增收达35万元,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0万元收入,逐步实现了小作坊向企业化发展的跨越。四门香醋已成为四门村发展的新名片。”汪洋说。

  四门镇副镇长王磊说,下一步,镇上将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全县“11711”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依托四门食醋特色资源,着力打造“四门食醋特色小镇”,推动四门香醋走向品牌化、规范化、产业化,将食醋文化融入乡村旅游发展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引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