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定西市多举措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17/ 09:09 来源:定西日报 王维中

我市多举措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甘肃网11月17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畜牧业高质量追赶发展,全市重点发展以牛羊为主的草食畜养殖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创新扶持方式,凝聚发展合力。

  转变生产方式,发展适度规模养殖。抓住标准化管理、新技术应用和产业化运作等关键环节,转变养殖生产方式。在建立养殖合作社的基础上,扶持大型养殖场采用标准化养殖集成技术,带动和联合散养户规模户建成标准化、规范化的养殖基地。重点在适度规模养殖上下功夫,以肉羊“20+1”(20只母羊、1只种公羊)和肉牛5头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培育一批基础户(基础母羊存栏20只或基础母牛存栏5头)、示范户(基础母羊存栏50只或基础母牛存栏10头)和标兵户(基础母羊存栏100只或基础母牛存栏20头),全力打造“定西羊肉”品牌,推进“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循环模式,促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推进种源自给,夯实饲草疫控基础。一是把好“种”关口。不断推进畜禽品种改良,肉羊产业主推萨寒、杜湖杂交组合,肉牛产业主推西门塔尔,生猪产业主推杜长大三元杂交,推广应用同期发情、胚胎移植、温精改良等先进技术,提高了养殖的效益和产量。二是做足“草”文章。大力推广秸秆青贮、发酵等技术,开发草颗粒、草粉、草块等高端草产品,切实解决好饲草料蛋白含量问题,着力补齐草饲供应短板。三是提升“防”能力。全面加强全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多方面加强工作力量和软硬件设施配置,确保防疫工作能够高效满足畜牧业快速发展需求。

  做优精深加工,健全草牧加工产业链。依托“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大力培育优化草产品、肉制品、乳制品、有机肥和饲料加工产业链,推进草牧加工产业优化升级。一是推进“草转畜”。不断引导牧草加工企业建设饲草料配送中心,与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养殖场户签订饲草购销订单,形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促进草畜转化;引导支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养殖场通过流转土地建立牧草生产基地,或与周边农户签订种植订单等方式,加快机械收贮促进草畜转化;引导支持各乡镇组建饲草收贮机械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场院帮助养殖农户收割青贮饲草促进草畜转化。二是推进“畜转食”。持续完善畜禽交易市场体系,对牛羊屠宰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扶持政策,改造提升传统肉制品加工工艺,支持开发保鲜肉、分割肉、预制食品等系列产品。三是推进“食转精”。坚持“全链条、全利用”的产品开发战略,抓薄弱补短板,按照“集中屠宰、分割上市、品牌营销、冷链运输”的要求,逐步完善草食畜牧业全产业链精深加工体系。

  积极开展科技培训,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紧扣“科技先行”主题,充分发挥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结合各项业务要求和养殖场户的需求,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种养殖技术培训等多种渠道,大力开展实用技术普及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发挥畜牧技术干部在技术成果转化中的指导示范作用,建立畜牧技术干部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场、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技推广新机制,授人以渔,提升群众综合素质,全力为乡村培育科技示范户、科技明白人和产业带头人。培养适应畜牧产业化、现代化,会管理、懂技术的畜牧兽医科技带头人和新型农村实用人才,推动全市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  王维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