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推进网络文明建设 营造浓厚创城氛围——张掖市委网信办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2/11/17/ 14: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秀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秀丽

  今年以来,张掖市委网信办在常态化做好社区包抓共建、网申材料报送、“文明创城·志愿同行”交通劝导、“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主动谋划部署,全面履职尽责,重点在网上宣传引导、网络文明建设、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发力,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浓厚的网络舆论氛围和清朗文明的上网环境。

  深入推进网上宣传报道,凝聚全民创城共识

  坚持党管互联网,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站主题活动3次,指导市县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统筹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市县区重点网络平台统一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等专栏,及时发布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信息、部门动态、典型经验和公益广告。联合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网络名人张掖行”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邀请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和属地影响力较大的网络大V共计30余人,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文明城市创建成效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制作发布各类融媒体作品150余部。组织召开全市重点新媒体负责人座谈会,对属地自媒体平台常态化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网上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鼓励自媒体平台积极策划制作刊播创城公益广告。今年以来,各级各类网站、客户端等网络平台转载刊发涉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信息3万多条。积极向中央、省级重点网络媒体推送创城信息100多篇,《满城尽是“志愿红”——张掖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集结号》等信息在新华网、人民网、每日甘肃网等主流媒体刊发,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半径不断扩大,广大市民群众自觉自愿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持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提升全民文明素养

  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网络文明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理念,先后举办开幕式、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同心·文明同行”进社区、网络安全入企业等活动,广泛宣传普及网络文明知识,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理念。组织开展“网络中国节”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广泛开展传统文化宣传报道,推出图文信息700余篇,总点击量近1.2亿人次,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网络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和市网络文化协会作用,常态化组织属地自媒体平台开展学习培训、座谈交流、学术沙龙等活动,多频次、高密度学习互联网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文明办网意识。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大使、文明网站平台、文明网络账号创建工作,中国张掖网获评甘肃省文明网站平台,甘州区融媒体中心网络主播获聘甘肃省网络文明大使。积极推进张掖市网民素养教育基地建设,组织举办“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文艺演出和网络文明宣传月主题展览,广大市民群众文明上网、科学上网、安全上网等网络文明素养持续提升。

  不断加大网络空间治理,营造文明上网环境

  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对属地新闻网站、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等网络平台的日常管理,督促各网络平台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健全稿件审核发布流程,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强化属地网络平台内容监管,对发布暴力、欺凌、自杀、色情、虚假谣言、蓄意炒作等不良信息的“西北丫头”快手号、“骑着骆驼浪张掖”抖音号、“发现张掖”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进行约谈和行政处罚。今年以来,共约谈违法违规网络平台12家,处置违规账号23个,举报清理各类有害信息3586条。积极参与“彩虹张掖·文明相约”七彩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平安张掖”金色志愿服务行动,先后在中心广场、包抓共建社区、疫情防控值守点宣讲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网络赌博等网络文明知识20多场次,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公约,主动远离“黄赌毒”等不良网络信息,有效净化了属地网络空间,营造了清朗文明的办网、用网、上网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