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牙疼不是病,但真会要人命!”——省中心医院成功救治一名牙疼引发呼吸困难老人

 2022/11/23/ 07: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手术现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一句谚语竟差点成为现实——近日,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咽喉科徐学海主任团队,为一名女性患者成功实施颈部脓肿切开引流术。目前,该患者已脱离危险,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后续治疗。

  接受本次手术的患者是家住兰州市红古区的71岁老人王阿姨,因咽旁、咽后间隙感染,下行性坏死性纵隔炎而引发呼吸困难。一周前,王阿姨突然出现牙疼,在家中用艾条自行治疗后,疼痛稍有缓解,并未引起重视。几天后,王阿姨牙齿及咽部持续疼痛,且出现吞咽、呼吸困难等症状,家属察觉问题严重,连夜将老人从红古区送至甘肃省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

  急诊收治后,迅速为患者进行颈部、胸部CT等相关检查。耳鼻咽喉科主任徐学海立即对该名患者进行会诊,确诊为咽旁、咽后间隙感染,下行性坏死性纵隔炎。由于感染严重,已从颈部扩散至胸部,从而引发呼吸困难,随时有窒息风险,需要马上进行手术将脓肿切开引流。急诊当即开通绿色通道将患者转入手术室,手术持续约1小时,颈部脓肿成功引流。术后,患者呼吸困难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徐学海介绍,该名患者发生感染的起因,是常见的牙痛导致,咽旁、咽后间隙感染是一种急性化脓性感染疾病,可能引起颈内动脉破裂、颈内静脉血栓性静脉炎、感染性休克、心力衰竭等危及患者生命的严重并发症。临床上以牙源性感染扩散最多见,如智齿冠周炎、根尖周炎、牙槽脓肿等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导致炎症扩散至邻近间隙,就会引起严重感染。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下行性坏死性纵隔炎可能比较陌生,但它却可以由简单的牙齿发炎或咽喉部发炎所诱发,是由牙源性或咽喉部感染沿颈筋膜往下扩散到纵隔所致,所以当牙痛或咽部不适时要及早就医,避免拖延导致病情加重。”耳鼻咽喉科医师赵岩说。

  【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咽喉科温馨提示】

  牙痛提示可能有感染存在,会对身体其他组织和器官造成影响。牙齿或牙周的炎症如果没有及时控制,可能侵袭周围组织间隙,形成间隙感染,感染还可以沿着这些间隙向更远的地方扩散,严重时会危及生命。所以牙痛一定要去医院进行检查,不可盲目姑息。

  此外,牙不痛也要定期检查牙齿,避免细菌对组织和器官的侵害。牙周病和中等深度的蛀牙大多不会引起疼痛,但造成蛀牙和牙周病的细菌并不“老实”,这些细菌和细菌产生的毒素可能引发心脏病、关节炎、肾炎等疾病,还对孕妇造成影响,导致早产和低体重婴儿,还会加重糖尿病人病情,与脑卒中也有一定关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