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在口述历史国际周读懂“《四库全书》入甘55年”

 2022/11/23/ 1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每日甘肃网(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正式拉开帷幕。其中,甘肃省图书馆提交的《文溯阁〈四库全书〉入甘55年口述史研究》,以深入细致的挖掘过程与取得的丰硕成果从全国103个口述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国际口述历史项目展示环节并受邀参加了分享活动。

  分享活动上,《文溯阁〈四库全书〉入甘55年口述史研究》项目负责人李芬林、刘婷在“口述史之夜上作了题为《被遗忘的记忆:寻访国宝守护者》的报告。围绕“理想”“坚守”“温度”“传承”四个关键词,向全球观众展示了项目申报的起因、采访过程中感人的故事、项目组克服的困难、口述“国宝守护人”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我们不断寻找曾亲历、见证过文溯阁《四库全书》保护、管理、研究、开发工作的相关人员并对其进行深入采访,挖掘出了陇原儿女为文化事业坚守信念、甘守清贫、默默奉献、责任担当的优秀品格。”刘婷表示,对以文溯阁《四库全书》为代表的文化经典开展口述史研究,讲清历史渊源、发展脉络,讲清文化背后的故事,阐明文化基因和精神血脉传承的时代价值,才能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中国精神的独特价值。

  认真聆听完报告后,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全根先作为评议嘉宾给予了项目高度评价,他说:“半个多世纪以来,甘肃省图书馆几代人为了保护文溯阁《四库全书》,付出了大量心血,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人已经逐渐老去,其中的故事也变得扑朔迷离,项目的出现恰好弥补了这段记忆。两年多来,项目组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工作,克服了很多困难,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口述资料,弥补了档案文献的不足。因此该项目意义重大,采访对象全面,文献资料扎实,挖掘深入细致,成果丰硕,示范性强,可以作为文化遗产类口述项目的创新和示范案例进行现场推广。”

  “作为一个有30多年纪录片拍摄经历的导演,听了你们的故事,仍然被深深感动着。”中央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总导演闫东说:“甘肃省图书馆用了两年多时间采访了31位口述历史人,很了不起。文溯阁《四库全书》到达甘肃的这段历史记忆需要去追寻和传承。今天,图书馆员们向我们呈现出的工作状态、敬业精神与当年编纂、抄写《四库全书》的数千士子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