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制定首席科学家负责制

 2022/11/23/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资料图)

  每日甘肃网(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近日,甘肃省科技厅制定了《甘肃省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该负责制是一种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模式,支持由首席科学家引领科研团队在重大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办法》中所指首席科学家是指因研究任务的需要在科研项目中设立的职位,是以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的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在项目立项当年一般不超过60周岁,也应拥有稳定的科研团队,团队成员中至少3名以上须具有博士学位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项目团队成员中40岁以下青年人才参与研究的比例应不低于20%。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的项目坚持“四个面向”,采用公开择优、定向择优、定向委托三种方式组织开展,每个项目原则上只设一名首席科学家。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的项目也将赋予科学家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使用权、资源调度权,由首席科学家对项目的执行情况全面负责,并对具体任务凝练、研究团队遴选、科研活动组织、科研经费使用和研究成果集成等拥有自主权。

  同时,《办法》中提出,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的项目经费由首席科学家按规定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后使用,资金在项目任务书签订后30日内拨付至项目承担单位,首笔资金拨付比例也将充分尊重首席科学家意见,切实保障科研活动需要。由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的项目以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最大限度管控风险为导向,将列入省级科技计划,管理方式参照省级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执行,实施周期一般为1—3年。在确保权责一致的前提下,对带领团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作出突出贡献的首席科学家和团队给予奖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