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临夏市委书记马占才: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2022/11/26/ 08:1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临夏市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发展定位,聚焦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生态保护和党的建设等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临夏市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近日,临夏市委书记马占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临夏市城市风貌.jpg

临夏市城市风貌

  对于今后的工作谋划和推进举措,马占才表示,临夏市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在全力打造魅力花都、着力建设公园城市、加快打造精致城市上下功夫。打造中国玫瑰超级工厂和万亩牡丹画卷,加快乡村振兴“五大园区”建设,推动农文旅商融合发展,坚持把打造魅力花都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全过程。加快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马家窑文化公园、人民公园、凤凰山文旅景区公园等城市公园建设,科学布局一批群众家门口的口袋公园、体育公园、社区公园,完善“东西南北中”城市公园体系,实现开门见绿、移步入园。坚持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系统打造,加大交通、教育、卫生、棚改和产业项目实施力度,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

临夏市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jpg

临夏市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

  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振兴“五大园区”建设,打造以“牛羊、花卉、树莓、西瓜”四大产业为主导,“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乡村产业体系,统筹推进农民增收、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提升三大行动,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全覆盖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巩固拓展教育协作创新机制,创新完善深化东西协作模式,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河州红树莓基地.jpg

河州红树莓基地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壮大县域经济,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立足项目投资拉动发展实际,聚焦新基建、智慧城市、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集中精力、系统谋划一批利长远、惠民生、强基础、促发展的重大项目,形成项目远近结合、梯次接续、滚动实施的良好格局。树牢“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理念,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全面提档升级,加快推进电商产业园、工业产业园和专业市场建设,扎实开展“5540”百亿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十百千万”商贸企业培育工程、“千亿招商”行动,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

  四是完善管理体系、加强社会治理,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加快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加快构建“1+5+N”智慧城市运行体系,完善“管理、服务、评价”三大体系。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持续开展“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河州牡丹文化公园.jpg

河州牡丹文化公园

  五是聚焦群众关切、践行为民宗旨,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三个坚定不移”不动摇,“快、准、狠、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聚焦教育、医疗最大短板,积极推行联合办学、合作办学模式,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接受高质量教育;争创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建成市人民医院二期、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院项目,有效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坚持就业优先发展,强化社会保障服务,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快南北两山生态廊道和“三河”景观带建设,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