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奋力打造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甘州样本”

 2022/11/22/ 08:1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侯洪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甘州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以及张掖市‘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以实体经济为主导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精准施策、全域发力,奋力打造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甘州样本’。”近日,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甘州区新貌

  一是全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立足工业主导型和城市服务型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产业培育“六大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下更大力气优化产业布局、落地产业项目,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煤炭综合开发、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平山湖综合能源基地、河西硅业20万吨硅系新材料、张掖国家玉米种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度,以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作为突破口,在产业链上中下游全面布局,扎实做好铸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不断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构建多极支撑、更高能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甘州区乌江镇新河田园综合体景色宜人

  二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抓好生态保护、污染治理、产业结构调整,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快推进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国储林、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等项目,扎实推进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试点,加快建设黑河水电国家西部碳汇交易资产经营管理平台,加速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全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零碳城市”,建设美丽甘州。

  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成的1万多平方米玻璃智能日光温室

  三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围绕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紧扣“五个振兴”统筹发力,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抓紧抓牢粮食生产,加快打造现代种业、绿色蔬菜、奶牛肉牛、设施农业、特色种养五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巩固乡村振兴“百村示范”改造提升成果,全力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项目建设,配套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统筹抓好乡村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建设、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打造“形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四美融合的田园乡村。

  俯瞰甘州区靖安乡靖平新村

  四是健全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全面塑造区域竞争优势。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一体推进老城区精致化修复、改造、提升和新城区精细化规划、建设、管理,以“三拆三治三通四增”为主抓手,扎实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全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统筹县域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一体推进县域城镇化、工业化、现代化,加速推动城乡要素高效配置、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特色产业协同发展,持续增强中心城区和集镇集聚效应,积极构建区域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张掖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胡杨林基地

  五是积极探索共同富裕路径,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公共卫生基础建设及能力提升20条“硬核措施”和加强社区治理16条“赋能举措”,稳步推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扩容提质和区域均衡布局,努力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所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直接、更实在、更可持续。

  河西硅业新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硅系新材料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