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记者在一线】酒泉市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22/11/28/ 07: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酒泉市重点河流骨干水网布局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连日来,酒泉市水务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关于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部署要求,全力保障各项水利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在肃州区洪水河水库工程建设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该工程总投资10.95亿元,计划新建设计总库容4910万m³水库一座,建成后年均供水量1.27亿m³,将成为酒泉市城区生活、工业、绿化用水和洪临灌区农业灌溉用水的主要水源,对保障酒泉工业发展、提高洪临灌区农业灌溉保证率具有着重大现实和战略意义。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5.79亿元,占批复总投资的52.88%,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

  为解决玉门市域内水资源东西部分布不均、水资源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酒泉市从水资源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谋划了玉门市疏勒河综合引水工程。

  该工程总投资17.4亿元,聚焦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等产业发展,连通疏勒河、石油河、白杨河等水系,充分挖掘区域供水潜力,优化玉门市水资源配置格局,为玉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据悉,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二期工程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完成投资3.29亿元;三期拟采用“专项债+特许经营权”的模式建设,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在肃北县马鬃山经开区金庙沟供水工程现场,同样也是一番忙碌景象。该项目是支撑“工业强市”战略,保障金庙沟石材园区生产生活用水的重点水源配置工程。工程总投资2.47亿元,计划新建20.17万m³调蓄水池1座,供水管线162km,从马鬃山镇引水至马鬃山金庙沟片区石材产业园区内,为马鬃山金庙沟片区农牧民及工矿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水源,对加快肃北县马鬃山经济结构调整、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意义重大。

  今年以来,酒泉市水务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切实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截至目前,酒泉市水利实施项目已完成投资17.13亿元,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3.03%。下一步,酒泉市水务局将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着力构筑“三横三纵、八河连通、多库互济、六水共治”的酒泉市水网络和水安全保障体系,为建设酒泉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