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金昌市工信局:全心全力助企纾困 同舟共济共谋发展

 2022/11/28/ 14:5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未来金昌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金昌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恩富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连日来,金昌市工信系统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金昌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一体学习、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王恩富说:“今年,我们推动建立了政企沟通交流联席机制,主动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广泛征集、限时交办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构建了政企一心、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助力强工业行动向纵深推进,汇聚了金昌加速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的强大合力。1至10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4%,连续10个月位居全省第一,金昌市连续三次获市州重点工作完成省级评价‘贡献奖’。”

  聚焦企业所思所盼,金昌市工信局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为企业办实事相结合,紧盯企业融资需求,组织银行、担保机构与企业“面对面”对接需求,使一批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项目得到融资支持。今年,银行机构累计向全市企业投放各类贷款206.71亿元。

  受疫情、市场疲软等因素影响,金昌氨碱化工产业链企业——鑫华焦化公司,出现经营成本倒挂情况,致使下游链上企业缺乏原料,不能满负荷生产。金昌市工信局积极协调,推动建立了产业链运行日调度机制,通过保障企业原料运输、对接融资等措施,力促上下游企业不停产。同时,面对疫情期间企业重点物资保供保畅,精准实施“提前报、及时接、快速采、现场教、及时卸、闭环送”六步法的全程闭环管理,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金泥化工公司因石灰石原料运输受限,无法维持正常生产;瓮福化工公司磷矿石因铁路车皮紧张,原料无法及时供应……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金昌市工信局主动出击,通过政企定期座谈交流等方式,及时将企业难题分解下达至相关部门单位,“一企一策”予以限期办理。今年以来,共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30多个,有效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稳住了经济增长。

  “只有真正把企业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稳预期、强信心,才能实现经济快发展、高质量。”王恩富说:“奋进新征程,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稳增长、抓创新、促转型、增后劲的重中之重,精准高效支持企业稳健运行,用心用力促进项目提速增效,多措并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拓展产业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金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