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如何预防?

 2022/11/30/ 07: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冬季来临,气温逐渐下降,风大干燥,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因此,冬季加强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我们又该怎样预防呢?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1.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的传播: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也会经过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能造成感染。

  典型症状: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

  2.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

  流感的特点:流感病毒易于变异,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性疫情。

  流感的传播: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等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流感病毒也可通过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

  典型症状: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3.肺结核

  肺结核在我国是危害很严重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每个人都有可能被传染。引起肺结核的元凶是一种叫结核杆菌的细菌,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

  肺结核的传播特点: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发生传播;结核菌通过肺结核病人咳嗽、咳痰、打喷嚏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典型症状:咳嗽、咳痰超过2周,出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4.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四季均可发病,以冬末春季为多见,儿童是主要易感人群(6月至5岁为发病高峰),病后大多可获得终身免疫。

  麻疹的传播特点:麻疹传染性较强,麻疹患者是唯一传染源,发病前1—2天至出疹后5天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患者打喷嚏、咳嗽和说话等时产生的空气飞沫传播。麻疹是传染性最强的疾病之一,凡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接触麻疹患者后,均易被感染而发病。

  典型症状:从发热到出疹为前驱期,一般持续3—4天。以发热为首发症状,伴随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及眼结膜炎。口腔颊黏膜可见针尖大小的小白点,周围有红晕,称柯氏斑(Koplik斑),是麻疹早期诊断的标志。

  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1.按时接种相关疫苗。空气传播防不胜防,疫苗接种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疾病的有效手段。可以减少呼吸道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占用。

  2.勤洗手,不要用脏手触碰眼鼻口。

  3.科学佩戴口罩,进入人员密集的场所时,应佩戴好口罩。

  4.做好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等遮住口鼻。

  5.少聚集,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6.文明用餐,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

  7.多通风,注意室内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8.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做好清洁消毒。

  9.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