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疾控提示:三月谨防六种传染病

 2021/03/02/ 1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微信图片_20210302101322.jpg

小学开学第二天,家长送孩子上学。金奉乾摄

  甘肃客户端3月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日前,我省各地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为保证孩子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学期学习生活中,今天上午,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3月防病提示,提醒公众谨防以下六种传染病。

  肺炎

  以发热、干咳、乏力等为主要表现,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人群普遍易感。当前全球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学期防疫工作仍不可松懈。

  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伴有头痛、咽痛等其他症状。感染对象主要为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好发于冬季。传染性强,易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四一多”:洗手、通风、晒衣被、锻炼身体、多喝水;学校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疾病流行期间健康儿童应尽量不到公共场所,一旦怀疑得了水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

DSC_7183.JPG

新学期开始了,保持健康最重要。金奉乾摄

  呼吸道合胞病毒

  儿科最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之一。90%的表现是普通感冒,初期可见咳嗽、鼻堵塞,甚至高热。具有高度传染性,主要传播途径: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飞沫传播;通过手触摸被污染的桌面、玩具等物品后直接接触眼、鼻、口而造成传播。

  流感病毒

  一种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病原体,主要引起婴幼儿、儿童及免疫抑制人群严重的呼吸道感染。对人体危害主要是会引起严重的肺部并发症。多发生在冬春季,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经呼吸道传播。

  如病毒

  主要引起急性感染性腹泻。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寒冷季节高发,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感染者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传染性很强,常在学校、托幼机构、孤老院及餐馆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急性肠胃炎

  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腐、秽浊不洁的食品。开学在即,专家提醒学生们务必继续保持自我防护意识,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随身携带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和他人近距离接触时,正确、规范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注意饮食卫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