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砥砺前行谱新篇 ——嘉峪关市以高效优质自然资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1/30/ 11:58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白艳华 通讯员 郭建秋

砥砺前行谱新篇

——我市以高效优质自然资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融媒体中心记者 白艳华 通讯员 郭建秋

  今年以来,我市自然资源工作着眼全市发展大局,抓住关键、压实责任,紧扣“守红线、稳增长、促发展”主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踔厉奋发,以高效优质的自然资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规划先行,强化空间管理

  高质量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优先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保护耕地11.442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7.3022万亩、生态保护红线118.88平方公里。划定城镇开发边界114.08平方公里,其中新增城镇建设用地面积14.69平方公里。同步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全面推进村庄规划工作,上报了嘉峪关村、冯家沟村、文殊村的乡村规划。

  加强资源管理,强化要素保障

  科学合理制定转用审批程序,形成了国有未利用地转用专题审查制度。截至目前,完成了嘉峪关市2022年第一至第四共四个批次建设用地国有未利用地转用报批工作。完成了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项目用地报批工作。全力支持酒钢项目建设,对酒钢已有土地按宗地范围一次性出具规划条件通知书,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围绕项目,全力保障用地,进行预审批服务,保证“拿地即开工”,各项目落地缩短了15个工作日。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为全市项目建设提供土地要素保障,截至目前,已完成7个批次建设用地和8个单独选址建设项目建设用地报批工作,为甘肃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2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嘉峪关索通清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770MW光伏发电项目、嘉峪关330kV嘉西光伏汇集升压站及送出工程、甘肃索通绿能碳材料有限公司嘉峪关索通低碳产业园(一期)、市交投建设有限公司嘉北绿色建材产业园、酒钢集团宏汇公司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氢减压蒸馏改造、海蓝雄域鲜活水产品集散中心等重点项目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同时完成一个农村批次建设用地及一宗农村村民住宅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共计新增建设用地面积441.2475公顷。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功能,围绕全市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项目、招商引资等项目,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1至10月保障项目供地79宗,供地面积1810.18公顷。

  严守生态底线,压实主体责任

  为做好全市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编制完成并发布实施了《嘉峪关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制订嘉峪关市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建立市、镇、村、点四级预警监测机制。主动谋划项目,生态与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已经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审核。

  提高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开通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降低企业用地制度性成本,将原本要等项目“拿地”后才开展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审批环节,全部前置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前进行模拟审批服务,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最大限度为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容缺受理”机制,精简材料,简化流程,整体办理效率提升40 %以上,为建设单位赢得了宝贵时间。为19家小微企业减免不动产登记费共计22.96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