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022/12/02/ 0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曹建民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曹建民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健全立法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紧密结合本地发展需要和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和针对性、实效性,创造性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避免越权立法、重复立法、盲目立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的相关立法,加快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立法步伐,加强民生领域“小快灵”“小切口”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行政权的设置是否有法律依据,执法是否严格、文明、规范,是否廉洁、高效、为民,人民的基本权利是否得到尊重和保障,是衡量法治政府建设程度的标尺。要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健全政府机构职能设置,按照“职权法定”和“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规范自由裁量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提高行政效率和执行力,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严格公正司法。要紧紧抓住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保证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完善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院庭长直接审理机制。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实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明确四级法院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审级监督功能,形成监督合力。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落实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加强办案团队建设,推动司法人员专业化分工、类案专业化办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绝不容许利用职权干预司法、插手案件,防止冤假错案。继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深入推进全民守法。领导干部要带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推进多层次全领域依法治理,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公民权利保护,积极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政法部主任、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