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燕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2022/12/01/ 08:4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民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在新征程上对民政工作和民政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民政工作赋予了新使命、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燕顺近日接受甘肃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民政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牢记“三个务必”,厚植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领悟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不打折扣、坚决落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人。

酒泉市肃州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健身康复室

  党的二十大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的形势,民政部门将立足全局,更加清醒地认识新时代民政工作对象、内容等发生的新变化、面临的新形势,特别是服务对象从特定群体的“补缺型”逐步转向适度普惠型,社会救助对象从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向更多低收入人群延伸,特殊困难群体从政府兜底保障的特困老年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无着人员等向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和更多有需要的残疾人、未成年人拓展。服务内容从物质帮助为主,逐步向物质帮助、关爱照护、精神慰藉融合拓展,更趋多元化。作为民政部门,必须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与时俱进改革完善,推动民政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张掖市甘州区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集体婚礼

  党的二十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民政部门将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彰显民政担当。围绕基本民生保障,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有效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福利制度和关爱体系,充分发挥好兜底性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促进基层民主规范有序开展;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增强社区便民、利民、安民功能;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慈善组织培育力度,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围绕基本社会服务,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提升便利化可及化水平,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落实党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审慎稳妥开展行政区划调整,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深化殡葬服务等领域改革,不断提升民政公共服务质效。

民政部门为困难群众送去过冬物资

  民政部门将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工作全过程,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精准把握政策,领会精神实质,对承担的工作做到手上有数据、心里有底数、落实有办法。立足省情实际,服务中心发力,指导各地发挥各自优势特点,组织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等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充分发挥议事机构和协调联动机制作用,积极履行牵头职责,发挥省直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信息共享、政策集成、同向发力,形成保障民生的整体合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