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庆阳市西峰区 “龙头”引领果业兴

 2022/12/05/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盘小美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西峰区 “龙头”引领果业兴

  大雪将近,董志塬寒意渐浓,但庆阳满园春健康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却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场景,果农们有序地分拣、装箱、拉运着苹果,个个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我们合作社有8个品种的早熟、晚熟苹果。2019年进入挂果期,今年总产量达50万斤左右,比往年增产70%左右。”庆阳满园春健康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宗熙高兴地说,西峰区生产的苹果硬度较大、果面洁净、色泽鲜艳、酸甜适度,品质优良,颇受市场欢迎。

  据了解,2013年,西峰区显胜乡铁楼村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引入庆阳满园春健康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铁楼村流转土地千余亩,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农户以土地形式入股,连片种植玉华早富、瑞阳、瑞雪等新优品种矮化密植苹果树,带动当地苹果产业走上了专业化、科学化、规模化发展的新路子。

  白宗熙介绍,这几年,合作社按照“建园标准化、品种高端化、管护智能化、经营多元化”的思路,不断改良品种,对果园进行标准化管理,提升果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打造集旅游观光、采摘品尝、冷库贮藏、新品推广为一体的示范园。示范园的建设,不仅吸纳了周边60多名群众就近务工,还带动了当地苹果产业的提质发展。

  据了解,满园春健康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计划按照“三产融合”的理念,实施康养农业园建设项目,分三期建设集休闲观光、生态康养、种养循环、农产品加工等于一体的复合型康养农业园,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西峰区地处董志塬腹地,具备发展苹果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西峰区按照“保粮提果、扩畜增菜”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农字号”龙头企业、合作社为引领规模发展苹果产业,全面加快标准化果园建设,重点打造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区,扎实开展老旧果园提质改造,采取“挖、改、换、托”等方式,对病害严重的老果园、管理粗放的初果园以及效益低、前景差的产业项目逐步进行改造,推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在董志镇袁氏果业千亩生态苹果示范区内,防爆网、水肥一体化灌溉管道、水泥立柱等设施齐全,苹果挂满了矮化密植果树的枝头。据了解,2020年,甘肃袁氏果业有限公司在董志镇田畔等村流转土地2100亩,投资3000万元,按照规模化、集约化、设施化的建园思路,采用全新种植模式和农业技术,栽植维纳斯黄金、红思尼克、瑞香红等新特品种,倾力打造规模化高标准现代苹果示范园区。

  甘肃袁氏果业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邵继红介绍,园区引进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实现水肥供应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施肥的精准化,不仅省工省力,还省肥省水;推广生物防虫技术,通过在果园种植蒲公英、败酱草、苦参等,改善果园微生态,提高土地有机质,防控病虫害;使用生物免疫膜代替果袋,这种免套袋技术既降低生产成本,又让苹果日照时间更长,甜度、口感更好。

  “我们在种植技术上下功夫的同时创新营销模式,在贵阳、重庆、杭州等地开设销售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提升种植效益。”邵继红说,今年园区共有320亩苹果进入挂果期,平均亩产1000至1200斤,总产量预计在25万至30万斤,创收利润可达到100万元左右。

  在发展苹果产业的过程中,西峰区积极引进新技术,大力推广现代苹果管理技术和栽培模式,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和次数,采取生物防控手段,增加有机肥使用量。加快品牌体系建设,依托“庆阳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先后注册了居立、陇清、陇宝等品牌。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在沿用传统销售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现代销售方式,30多家企业和合作社建立线上销售平台,与北京新发地、深圳百果园等高端市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带动苹果产业走向高端市场。通过建基地、扩规模、抓管理、推销路,全面推进果业全面升级、提质增效,努力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

  目前,西峰区建成苹果重点村30个,全区从事果业生产的农户达到3.2万户,专业合作社66个,百亩以上经营大户110户;完成绿色基地认证9万亩,出口基地认证2.87万亩,有机认证1022亩,全区盛果期果园13.1万亩,今年预计总产量12.1万吨,产值7.17亿元。(盘小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