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第三批2022“铁拳”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2022/12/06/ 08: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开展以来,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紧盯“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精准重拳出击,查办了一批对违法分子有震慑力的案件,有力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12月5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第三批十大2022“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案例一:液化气充气站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被罚12万元

  5月22日,酒泉市市场监管局对酒泉市肃州区源丰液化气充气站进行执法检查,现场发现该充气站正在给3只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报废气瓶进行充装,在充装间内还发现6只超期未检液化石油气气瓶和16只报废气瓶等待充装,且当事人提供不出上述气瓶的充装和检查记录。当事人行为属于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实施充装前后检查、记录制度,充装报废气瓶的违法行为。酒泉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酒泉市肃州区源丰液化气充气站作出罚款12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商行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白酒被罚12.5万元

  6月1日,白银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靖远兴旺商行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店经营场所内摆放有侵犯“五粮液”“国窖1573”“剑南春”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白酒共计32瓶(货值总计43008元)。当事人现场未出示任何购销凭证,且无法说明购进渠道。白银市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对当事人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五粮液”2瓶、“五粮液1618”16瓶、“国窖1573”12瓶、剑南春2瓶予以没收,并对其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的行为处以罚款125000元。

  案例三:手工馒头店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被罚4000元

  5月22日,白银市市场监管局收到了白银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白银区口留香手工馒头店加工销售的花卷经抽样检验,柠檬黄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经执法人员调查核实,当事人在生产上述批次花卷时使用了进货渠道不明的姜黄粉(采购时未索证索票,未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导致加工的花卷检出柠檬黄。白银市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0元、罚款4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餐厅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被罚6万元

  1月13日,兰州市榆中县市场监管局在日常检查中发现榆中兴堂餐厅存在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生产食品,且未按规定建立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的违法行为。榆中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警告、没收超过保质期的爽口腰花等33种食品原料,并处罚款6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房地产有限公司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被罚6万元

  1月24日,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甘肃世贸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存在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使用特种设备未按照规定办理使用登记的行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构成了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责令停用未经检验设备,并处罚款6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六: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侵犯“Mobil”“美孚”注册商标专用权被罚5万元

  3月30日,张掖市甘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甘肃昇鹏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其销售的标有“Mobil”“美孚”商标的10个批次130瓶润滑油,经“Mobil”“美孚”注册商标持有人鉴定,标有“Monil”“美孚”商标的产品不符合埃克森美孚产品正品特征,属侵犯埃克森美孚注册商标“Monil”“美孚”专用权的产品。

  张掖市甘州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甘肃昇鹏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侵权商标专用权的商品10个批次130瓶润滑油,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七:虚假宣传销售食品和医疗器械被罚4万元

  2月20日,根据群众举报,称高某某虚假宣传销售食品和医疗器械,临夏州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随即进行调查。经查,当事人高某某在临夏市某酒店聚集100多人推介、宣传、销售“轻奢康饮·人参茯苓饮品、百草药灸万痛冷敷凝胶、眠酵饮发酵果蔬汁饮料”三种产品。其销售的产品预期用途、使用范围与海报宣传内容不一致,且当事人不能就宣传海报文字表述的宣传内容提供科学依据。当事人上述行为构成虚假宣传销售食品医疗器械的违法事实。临夏州市场监管局依法没收涉案物品,并处罚款40000元。

  案例八:涉嫌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

  3月,平凉市市场监管局在对平凉锦航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10户市场主体开展检查时,发现共计124个品种1749盒(瓶),货值金额2.01万元的“保健品”标签、说明书涉及疾病治疗功能,随即进行抽样检验,结果均含有西药“西地那非”成分。该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5月18日,平凉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将案件移送至平凉市公安局。目前平凉市人民检察院已提起公诉。

  案例九:发布明示可以治疗所有疾病的药品广告被罚

  10月18日,中国广电甘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平凉市分公司开始在“平凉导视”频道发布“藏王天宝”药品广告,广告中含有“吃了藏王天宝 从头到脚病全好……”治疗一体多病的神奇疗效等表示治疗功效的断言、保证以及明示可以治疗所有疾病、适应所有症状和人群等内容。当事人发布表示功效的断言、明示可以治疗所有疾病及使用医师、患者形象作推荐和证明的药品广告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平凉市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没收广告费用3000元、罚款9000元行政处罚。

  案例十:食品公司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用农产品被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1月7日,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对“玛曲县万龙大肉铺”“玛曲县国清大肉铺”“玛曲县杨杰大肉铺”“玛曲县军中大肉铺”等四家经营户销售的一批冻猪白条肉进行执法检查,经检查发现上述经营户均存在涉嫌销售超过保质期的冻猪白条。经查,涉案过期冻猪白条是由甘南鸿添润食品有限公司销售,该批次冻猪白条共4480kg,货值金额共计94696.75元。截至案发,已对外销售4404.5kg,违法所得共计人民币30391.05元。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责令改正,依法将此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立案查处。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