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金昌市精准助残提升残疾人幸福感

 2022/12/06/ 09:32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孙彩霞

金昌市精准助残提升残疾人幸福感

  每日甘肃网12月6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 孙彩霞)金昌市残联把抓好精准助残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满足残疾人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个性化需求,残疾人幸福感持续提升。

  我市对已脱贫的残疾人家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将有返贫致贫风险的残疾人家庭及时纳入动态监测,有效防范残疾人返贫问题的发生。残疾人兜底保障持续增强,全市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低保和“两项补贴”全覆盖。

  残疾人就业增收成效显著,针对农村困难残疾人开展培训,积极培育省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辅助性就业机构,扶持建设标准化盲人按摩店。实施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累计实现就业3019人,就业率达到90.3%。

  精准实施残疾人康复服务,坚持“一人一案”,实现了全市0至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全市797名残疾人得到了基本康复服务。有效供给残疾人托养服务,坚持“一人一档”,实现了全市就业年龄段困难、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全覆盖。积极培育托养服务机构和人员,不断提升以康复为主的残疾人托养服务质量。实施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学生教育救助“全覆盖”工程,全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6%。有效保障了残疾人合法权益,坚持“一人一单”,实现了全市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人身意外保险全覆盖。坚持“一户一策”,实施全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0户。残疾人文化体育实现突破。实施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让残疾人感受到参与文化活动的快乐。在甘肃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金昌代表团夺得17枚金牌、28枚银牌、22枚铜牌,2人打破2项全省残运会记录,团体积分位居全省总分榜第5,是历史参赛最好成绩。在甘肃省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金昌代表队夺得奖牌数位居全省前列,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创造了我市参加该项赛事历史最好成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