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疫情防控在一线】抗原阳性仅意味着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可能性较大

 2022/12/07/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疫情防控在一线】

抗原阳性仅意味着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可能性较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抗原试剂作为新冠病毒快速检测的方式,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针对如何选购及使用抗原试剂等问题,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技师梁舒作出解答。

  梁舒介绍,选购抗原试剂时,一定要选择在已经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并具备相应储存条件的零售药店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指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自测产品,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需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梁舒说,根据国家药监局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批准36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她提醒大家,如需要网购,应选择取得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的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不在未取得经营资质或无法提供经营主体信息的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购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等疫情防护物品。

  梁舒说,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都属于直接检测病毒的方法,但前者是靠“抓取”病毒内部的遗传物质得出结果,后者则是靠识别病毒的“外衣”——N蛋白,来间接反映是否感染新冠。两种检测方式各有优势,不能互相替代。

  “抗原检测大家自己就能操作,非常方便,15分钟就能得到结果,因此十分适合快速筛查。尤其是当出现了新冠相关症状后,通过抗原检测,马上就能对自己有一个初步判断。”梁舒介绍,相比之下,由于核酸检测的标本必须要在实验室中进行检测,流程繁琐,因此通常需要4—6小时才能得出结果。此外,在没有“混采”压低成本的情况下,核酸检测还有着明显的价格劣势。

  梁舒说,按照目前的诊疗方案,由于准确率更高,核酸检测才是诊断新冠的“金标准”,这点也是抗原检测现在所无法替代的。“因此,即便抗原检测呈现阳性,也需要通过核酸检测进行确认。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抗原检测呈阳性,但核酸检测是阴性,目前也不能确诊为新冠。”

  她提醒大家,一般来说,抗原阳性,意味着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应该及时向社区或者所在单位报告,尤其是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人员,需要尽快报告。

  针对普通家庭是否需要储备抗原检测试剂等问题,梁舒说,在有症状时,抗原检测的准确率还是比较高的。不方便做核酸的时候,自己又觉得不舒服,有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就可以先做抗原检测,如果发现问题,就能及时做好防护,避免传染给周围的人。

  她说,普通家庭可适当储备一些抗原检测试剂,做到心中有数即可。冬季本来就是呼吸道相关疾病高发的季节,再加上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在有新冠疫情的地区,在家里储备一些抗原检测试剂是比较合适的。所有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需装入密封袋,交由专业人员参照医疗垃圾或按程序处理。

  梁舒提醒大家,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立即接受新冠病毒的抗原检测,可能出现假阳性。因此,一般不建议居民在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开展抗原检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