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办公场所怎么消毒?工作时该如何防护?听听疾控专家咋说【坚定必胜信心 坚守疫情防线】

 2022/12/07/ 22: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预防新冠和流感,办公场所应该如何做好消毒和防护?近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给出建议。

  办公区域

  1.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2.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当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转正常。应关闭回风,使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

  3.应当保证厢式电梯的排气扇、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4.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并关闭空调加湿功能,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进风口清洁、出风口通畅。5.定期对空调进风口、出风口消毒采用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擦拭;加强对风机盘管的凝结水盘、冷却水的清洁消毒;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按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进行。

  会议室

  1.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

  2.工作人员应当佩戴口罩,交谈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

  3.减少开会频次和会议时长,会议期间温度适宜时应当开窗或开门。建议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

  4.会议室公共设施表面和公共区域推荐使用有效氯含量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在使用前进行预消毒一次,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洗去除残留。

  用餐场所

  1.保持空气流通,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2.采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鼓励打包和外卖,避免人员密集和聚餐活动。

  3.餐厅每日消毒1次。

  4.餐厅公共设施表面和公共区域推荐使用有效氯含量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在营业前进行预消毒一次,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洗去除残留。餐饮工具可选择流通蒸汽消毒20分钟,或煮沸消毒15—30分钟,或远红外消毒柜125℃消毒15分钟,无热力消毒条件时,采用有效氯含量500mg/L的含氯消毒剂等浸泡30分钟,清水冲洗控干后使用。

  卫生间

  1.加强空气流通。确保洗手盆、地漏等水封隔离效果。

  2.每日随时进行卫生清洁,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池无污垢,便池无粪便污物。

  3.物品表面消毒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公共台面、洗手池、门把手和卫生洁具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地下车库

  1.地下车库的地面应当保持清洁。停车取卡按键等人员经常接触部位每日消毒应当不少于3次。

  2.地下车库公共设施表面和公共区域推荐使用有效氯含量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

  厢式电梯

  1.厢式电梯的地面、侧壁应当保持清洁,每日消毒2次。

  2.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每日消毒应当不少于3次。

  3.电梯消毒方法:①擦拭消毒(仅限按钮处):将干净抹布蘸取消毒剂,拧至半干,进行擦拭消毒,擦拭时务必先上后下、先左后右,避免有遗漏;②喷洒消毒:若用75%乙醇消毒,可用喷壶将乙醇喷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对于电梯按钮尽量使用稀释后的乙醇进行消毒;电梯地面可以采用按保洁规定配比用84消毒液擦拭保洁。

  办公场所

  1.电梯的按钮、门把手、手动的水龙头、公用电话,是重点要消毒的地方。

  2.地面、台面,有条件的可以适当增加清洁和消毒频次。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

  3.确保办公场所内洗手设施运行正常,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工作人员随时进行手卫生。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

  4.加强垃圾的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加强垃圾桶等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5.注意用消毒剂对空气进行消毒时,一定是无人的环境。因为如果是人吸入了消毒剂,或者是往人的身上反复喷洒消毒剂是有潜在风险的,应尽量避免。

  此外,专家还提醒,工作期间个人防护不能松懈。

  不要带病上班,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等可疑症状,应立即报告并及时就医,就医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办公楼层少时尽量走楼梯,乘电梯时戴口罩、少交谈,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电梯按钮。办公环境保持清洁,勤通风。可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对键盘、鼠标和电话等办公物品表面进行清洁消毒。注意手卫生,避免用手接触眼口鼻。办公区域间隔就座,减少在门厅、走廊、茶水间等公共区域逗留时间。

  疫情期间尽量采用视频会议等形式开会。如必须开会,应控制会议规模,保持会议室通风,参会人员要佩戴口罩,座位之间留有一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