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共护碧水清流 金昌市全力治水节水活水惠民生

 2022/12/08/ 07: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郭永霞

共护碧水清流

金昌市全力治水节水活水惠民生

金昌金水湖。(资料图)

金川峡水库。

  金川集团污水处理系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郭永霞

  金川峡水库波光潋滟、候鸟翩翩起舞;金水湖、龙首湖公园、永昌北海子湿地公园湖面如镜;龙泉景观带长河内清澈的水流穿城而过,让人流连忘返……初冬暖阳下,金昌大大小小的河湖各有千秋。

  近年来,金昌市牢牢守住生态底线,以祁连山水源地生态保护为主线,坚决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碧水、青山、蓝天、净土”工程,全面加强河湖监管,全力治水、节水、活水,建立起了守河、护河、治河的责任网、制度网、监督网,绘就了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治水 绘就美丽河湖新画卷

  金昌属内陆河石羊河流域,境内有河沟244条、水库和人工湖14座。

  自2017年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以来,金昌市严格落实河湖保护“党政同责”要求,建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和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全市217条河流、12座湖库纳入河湖长制管理,289位河长、34位湖长成为河湖管护的第一责任人。

  同时,建立完善了河湖长、检察院、公安局联动协办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和联防联控、共管共治、联合执法、动态监测等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靠实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河湖长制主体责任,形成了“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出台了信息报送、信息共享、工作督查、河长会议、考核问责和激励、验收6项必建制度,探索建立了工作督导检查、工作督办、联席会议、河长巡河制4项督办制度,形成了科学规范、有力有效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制度体系。

  河湖长制就是责任制。金昌严字当头,强化河湖长督查督办和责任落实,制定印发《河湖环境整治清洁行动督导方案》,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定期检查等方式,对河湖“四乱”治理、岸线项目及河道采砂整治、河湖管护攻坚行动进行实地督导,对辖区内河湖沟渠进行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拉网式”排查,将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按照从速从实的原则进行了全面整改。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定期检查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和河湖暗访,下发督办通知单,有力推动“四乱”问题和碍洪问题整改。

  “我的工作任务是每天巡河两到三次,监督保洁员把湖面打捞干净,让水质更清、景色更美,也让大家有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金昌市金川区龙泉景观带人工湖护河员陈永兰说。

  水流到哪里,责任就跟到哪里。自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金昌市各级河长湖长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河湖保护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前指挥、靠前调度、靠前推动,先后23次深入祁连山腹地、东大河、西大河源头、水库和主要河道,实地巡河调研,示范带动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

  2018年至今,全市302位河湖长巡河湖5万余次,共督导排查整治和整改水利部、水利厅反馈暗访河湖“四乱”问题315处,疏浚河道587公里,清理渠道283公里,清理垃圾23万吨,拆除违建房屋圈舍7500平方米,拆除违建围墙200米,整治泉眼300个,清理河道砂石料4万立方米,清退和恢复河道原貌517亩,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4公里,及时整治解决了垃圾乱堆乱倒、耕地挤占河道、非法河道采砂等问题,有效净化了水环境。

  通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金昌河流水系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水环境质量逐步好转。据统计,2021年,金昌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达到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名列全国第四,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二。

永昌北海子公园。(资料图)

金昌龙首湖。(资料图)本文图片:祁小松 苏宏梅 李健宁

  节水 迈向生态金昌新征程

  在金昌市机关单位、公共场所,随处可见有关节约用水的标志标识。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近年来,金昌市积极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进程,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结出累累硕果。

  全面贯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金昌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出台了《金昌市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方案》《金昌市水资源合理配置方案》等文件,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建立健全完善了一系列水资源管理配套制度,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积极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总量控制、定额管理、资源优化、集约节约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形成了全社会协调统一、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从2021年7月份开始,金昌市政府下发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分别对计划用水、各行业节约用水、非常规水源利用管理作出具体规定。在农业节水方面,引导优化种植结构,推进适水种植、量水生产,每年公布鼓励类和限制类农作物种植品种。

  今年春耕期间,永昌县推行了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小麦播种技术。由永昌县农技中心自主研发的这项新技术,实现了春小麦种植从大水漫灌到精量滴灌的转变,达到了比常规种植方式节水50%、节肥24%、节本增效17%的效果。该技术已经得到甘肃省耕地质量保护总站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开始在全省推广。

  截至目前,金昌市已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5.83万亩,为全市发展设施农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金川集团公司是金昌工业经济的“顶梁柱”,也是全市工业用水大户。而年生产能力超千万吨的金川集团选矿厂,则是金川集团公司的第一用水大户。这里每吨矿石综合水耗均在5吨以上,用水成本成为生产成本中的主要部分,节水工作成了选矿厂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降本增效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该厂着力解决节水工作“卡脖子”难题,通过强化用水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用水节水管理制度及规范,明确层级管理职责,从管理和技术两个层面制定标准规范,将用水消耗管理和节水工作纳入厂“挂图”督查督办工作中,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保障各职级节水职能发挥。

  在金川集团选矿厂尾矿车间,一根管道连接一座直径70米、高约20米的圆形水池,池内水波荡漾,仔细观察,可见叶轮缓慢旋转。

  “这是尾矿回水项目,尾矿矿浆通过管道运送至水池,经过池内高效浓密机沉淀、分离、吸附等环节,可以将矿浆浆水分离,尾矿输送至尾矿坝,水经过处理送回生产车间,这样就可以达到循环利用的效果。”金川集团公司选矿厂副厂长刘洋介绍说,过去选矿厂每吨矿石需要添加新水5吨。经过中水回水改造,现在选矿厂每吨矿石仅需要添加0.5吨新水,年循环利用回水量约3800万立方米,大幅提升了生产用水循环利用率。

  通过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升级,2011年至2021年,选矿厂在处理矿量增幅达37%的情况下,新水用量下降了37.82%,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5.58%,大幅降低了用水成本,有效缓解了金昌市水资源供需矛盾。

  金昌市持续加大节水型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全民节水宣传行动,节水意识深入人心。2019年,金昌被命名为甘肃省节水型城市。

  活水 奏响绿色发展新乐章

  让城市更宜居、乡村更美丽,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是金昌市做好水文章的内生动力。

  今年夏天,金昌市综合水系连通及全域生态绿化工程——金川区调蓄水池项目建设工程二期完成技术交底。

  据了解,金川区调蓄水池项目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概算总投资1.21亿元,分三期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蓄积金川峡水库季节性泄水、金川河洪水,以及为引大入秦延伸增效等外流域调水工程打好基础,提高区域内蓄丰济枯、抗旱应急、调蓄洪水能力,有效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及地下水超采问题,根本上改善提升区域生态环境。

  金昌是全国110个重点缺水城市和13个资源型缺水城市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地区自然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

  “水资源短缺一直是制约金昌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因素。”金昌市河长办主任、水务局局长张福清说,为解决这个难题,2020年4月,金昌启动兴建重要的水资源配置工程——韩家峡水库。水库建成后,可与金川峡水库联合调度,供给金昌市城乡生活、生态、工业及农业灌溉用水,能极大地改善全市现有水库调蓄能力不足的现状。

  对于工业城市金昌来说,水环境压力一直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而随着生活、生产污水问题日渐突出,如何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答题。

  不久前,记者在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生态工程第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来回奔走,起重机机械臂高高扬起,反硝化滤池以及两块高效复合人工湿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为解决水资源短缺难题,近年来,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反复探索研究,采用“潜流+表面流人工湿地”的组合工艺,处理园区污水厂尾水,打通污水处理与再生水屏障,实现工业废水循环利用。

  在人工湿地一期工程所在地,放眼望去,污水经过净化后流入表流区,湿地内水体清澈见底,周边的芦苇、垂柳等植物随风摇曳。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局局长刘涛说:“湿地项目现在是全市水系连通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污水处理厂尾水经人工湿地净化后,可将水质由一级A标准提升为地表水四类。”人工湿地处理的成功实践,让建设生态文明金昌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此外,金昌市先后实施了金川中型灌区(河西堡片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金昌市镍钴工业基地水源保障工程、永昌县石梯子水厂主管网提升改造工程等,可进一步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和水资源利用率。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金昌市重点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目前,市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8%,城市生活再生水利用率达68%,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100%,县级及以上4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24个水源地全部完成保护区划分,22个水源地完成规范化建设。

  今年1月,金川区两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设完工,经过验收后投运。

  “通过治理农村生活污水,金川区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有效防止了因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而引发的农村水体、土壤和农产品污染,农村生态环境和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金川区住建局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监管负责人贾得学说。

  一个个水生态治理项目的开工,一项项水污染治理措施的落地,让金昌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如今,在金昌大地上,河湖竞秀,山与水相得益彰,湖与城相映成趣,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