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2022/12/09/ 07: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富贵

我省多措并举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安排,今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就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显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得到了较好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省政府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列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构建了政府主导、人社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工作格局。省人社厅联合八部门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制定《关于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暖心行动”工作方案》;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政策文件,各市州也相继出台实施办法和相关政策,全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领域政策体系已初步形成。省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维权协调机制,加大对新就业形态用工单位的监督力度,及时查处涉及新就业形态违法违规用工问题线索,督导平台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落实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各级工会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性劳资纠纷的化解参与力度,对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做到及时发声、及时协调、及时维权。

  为促进各项劳动保障权益落到实处,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宣传,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各地全面落实“取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户籍限制”的政策,督促平台企业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引导和支持不完全符合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制度,大力推动落实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截至10月18日,全省14个市州24610名快递员实现了参保全覆盖。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今年1至9月,全省累计培训快递从业人员6950人次、落实补贴资金242.37万元。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全省共有1989名快递从业人员获评职称。省政府今年确定的“建设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建成投入运营,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省总工会投入1200万元专项资金,为全省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了专项互助保障,保障项目涵盖住院医疗、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和综合健康服务等多项内容,目前已有3588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赔互助金584.29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