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记者在一线】民生底线“托”起残疾人幸福新生活

 2022/12/09/ 14: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今年以来,张掖市民乐县以兜牢民生底线为重任,全力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用心用情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加,满意度创新高。

  “小张,你能过来帮我买一下药吗?”民乐县麓源社会服务中心社工张小飞接到了家住金盛苑小区的胡大姐打来的紧急求助电话。胡大姐今年53岁,二级精神残疾,儿子外出务工,一个人独居。得知情况的张小飞当即赶到胡大姐家,陪胡大姐前往县医院挂号就诊、检查治疗、缴费取药,身体状态平复后,送胡大姐安全返回家中。

  帮助胡大姐就诊,只是民乐县麓源社会服务中心为重度残疾人开展居家托养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民乐县麓源社会服务中心坚持从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出发,探索创新残疾人服务新模式,高质量为全县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优质照护服务,让全县残疾人幸福感成色更足。

  今年56岁的王阿姨家住民乐县三堡镇下二坝村,十几年前因车祸伤导致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得知情况后,民乐县麓源社会服务中心居家托养照护人员经常带着牛奶、水果、蔬菜、护理垫等上门服务,给王阿姨生活的方方面面“搭把手”,帮测血压、擦玻璃、理发、剪指甲、晒被子、洗衣服、打扫室内外卫生。

  “真不知该怎样感谢你们,又是送菜做饭,又是帮我老伴洗头洗脚、打扫家里卫生,太让我感动了,谢谢你们的关心和照顾。”王阿姨丈夫陈伟东感动地说:“有了居家托养服务,我的负担明显减轻了许多。”

  自托养项目实施以来,民乐县麓源社会服务中心先后开展15类40余项专业性服务,目前,民乐县城共257名重度残疾人家庭享受到了麓源社会服务中心提供的居家托养的福利,累计提供居家托养服务8200余次,较好实现了残疾人家庭从“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的转变。

  “我们离残疾人越近,他们就离困难越远。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托养照护服务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心用情用力不断满足残疾人个性化托养需求,努力将居家托养工作做到模式好、服务好、成效好,让残疾人有尊严地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民乐县麓源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晓梅表示。

  帮助托养服务老人打扫卫生。

  社工人员为托养服务老人测量血压。

  社工人员为托养服务老人理发。

  社工上门为残疾人服务。

    社工人员上门为托养老人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