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敦煌风】等不起慢不得 加快复工复产

 2022/12/11/ 08:21 来源:新甘肃

  梁发芾

  12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胡昌升主持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强调,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复工复产,以件件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兜牢民生底线。

  面对奥密克戎传播力加强但毒性降低的实际,我国疫情防控的流程和措施也发生了相应积极变化。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优化落实疫情防控的“新十条”,进一步明确“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等优化措施。“新十条”更加注重防控的科学精准有效。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是手段,而有效则是防控的根本目的。有效防控既意味着要达到防重症、危重症、死亡的目标,也意味着要以更经济、更小成本和代价来实现这一目标,将防控对经济社会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只有在成本最小化的情况下实现目标,才符合有效原则。

  长时间的疫情防控中,我们深切地认识到,经济是疫情防控最大的底气和保障。没有多年经济高速增长积累的底子,要进行大规模防控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在长时间疫情防控中,一些行业长时期不能开业,从业人员失去收入,还有一些人身负房贷车贷以及其他各种负担,需要尽快以经济活动的繁荣来解决。

  近日,一些省市如浙江、江苏、四川等省已经组织企业家包机飞往海外,争取订单,广东等省已经启动了复工复产快捷键,要积极行为,把疫情带来的损失尽快补回来。

  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复工复产,就要统一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完整、准确、迅速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措施。目前执行的疫情防控措施与其不一致的,要立即对标对表加紧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复工复产,要加大科学普及力度,把奥密克戎有关科学知识,各种相关数据信息和资料,向社会公开透明讲清楚。目前社会上的部分人群中对于奥密克戎仍然存在不少错误的认知,各种真假难辨的传言仍然漫天飞舞,造成群众很大的恐惧和恐慌心理。这种恐惧和恐慌心理造成的巨大心理障碍,一定程度上会干扰复工复产的决心和进程。消除恐慌和恐惧是社会恢复正常极为重要的一步,而真实透明的信息正是消除恐慌的最好利器。

  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复工复产,重在落实执行。“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话,加快复工复产,让社会尽快恢复正常,是检验领导干部责任担当和贯彻落实“人民至上”原则的试金石。应组建成立联合督查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有力地促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