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敦煌风】培根铸魂育新人 寄望更多“大先生”

 2022/09/10/ 08:23 来源:新甘肃 沈彬

  沈彬

  今天是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喜迎党的盛会,欢庆广大教师的节日,要向所有的教师道一声:节日快乐!您辛苦了!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师者传播知识,传递文明,点燃希望,放飞梦想,荡涤灵魂,塑造民族的未来。无论我们走得有多远,总在老师期望关注的目光中;无论我们成为何种专业人士,总会回溯到老师教授的知识里。一方书桌,三寸粉笔,一生光阴,四季流转,教师见证着一代代人的青春梦想,播种着未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师德为先。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

  在教师节前夕,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了今年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名单,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明花学校教师安文军名列其中。安老师扎根牧区教育30年,坚守初心润物无声,一个个牧区的孩子因为安老师的坚守,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安老师将大爱和敬业写在甘肃的土地上,成为无愧于时代“大先生”的代表。

  不止于教书育人楷模,更多看似平凡的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熠熠生辉,在关键的时候挺身而出。我们看到,今年7月至8月间,兰州经受了新一轮疫情的考验,有1.2万多名处于暑期的教师志愿坚守在抗疫一线,成为兰州的“守门人”,用大爱开辟第二课堂。我们看到,在泸定6.8级的地震中,老师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在天摇地动的生死关头,第一反应都是冲回教室,疏散学生,保障孩子的安全。他们在危险中成为一束束光,在彼时照耀人间。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大国良师的理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人心,得到社会广泛认同。

  近十年来,全国教师队伍实现了量质齐升,我国专任教师总数从2012年的1462.9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1844.4万人,增幅达26%。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这一改革目标得到全面落实。据教育部的数据,今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达1144.2万人次,当教师正成为无数优秀人才的第一选择,成为名副其实的“阳光下最让人羡慕的职业”,全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兴国必先强师”,一系列“强师”“惠师”措施正在筑基中国的教育事业。“优师计划”让师范生的培养越来越有吸引力;“优师计划”进一步聚焦欠发达地区加强教师定向培养;“国培计划”聚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近期,教育部还推出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简称“双名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鲜明教育理念和成熟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名师名校长。

  教育事关孩子的未来,事关社会公平,牵动着亿万家长的心,老师们的肩头责任重大。“春晖四方,桃李天下”,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感谢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愿更多好教师成为孩子一生的幸运,愿更多“大先生”点亮民族崛起之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