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应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书写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12/11/ 08:3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蔡文正
9dce6594e5cb2701f10e25188a480e0.jpg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商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应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奋力推动全省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甘肃敦煌-万象-(18569241)-20221211065148.jpg

  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甘肃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首发现场。

  “要着力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增长。”张应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我们将持续把消费作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不断增强其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和组织实施国家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健全完善县域电商同城配送体系,争取三年实现全覆盖。加快消费平台建设。重点打造兰州、天水、酒泉、张掖、庆阳5个区域(特色)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建设富有特色的商业步行街和老字号企业。及时组织开展重点促销活动。抢抓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一系列集中促销活动,稳住汽车、成品油等大宗消费,拉动智能家电、餐饮等热点消费,全力促进消费回暖。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18569243)-20221211065207.jpg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

  “要着力扩大开放,促进‘四外’联动。”张应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高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水平。甘肃最大机遇在“一带一路”,我们将坚持外贸、外资、外经、外运“四外”联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推动外贸上层次。优化出口结构、商品结构、市场结构,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重点展会,抓订单、拓市场。加快建设兰州、天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推动外资上规模。以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为重点吸引外资,持续推进国家级经开区进位提升。加强与国际知名第三方机构合作,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推动外经上水平。跟进服务金川集团南非思威铂业、刚果(金)穆松尼铜钴矿等重点合作项目,引导企业积极承建RCEP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承包项目和对外援助项目,带动设备、技术等“走出去”。推动外运上台阶。稳定运营国际货运班列,推进中欧、中亚、南亚、陆海新通道、中吉乌等国际货运班列提质扩容,常态化开行国内国际货运航线、腹仓载货,加强与天津、义乌、青岛、连云港等重点陆港海港合作,提升我省枢纽地位。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东川铁路物流中心。(18569242)-20221211065159.jpg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东川铁路物流中心。

  “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张应华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全力发挥招商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高站位谋划招商项目。编制全省《重点项目册》《产业地图册》,坚持资源依托和产业引领相结合,谋划招引一批产业关联度大、支撑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高频次举办招商活动。分批次、分时段开展综合招商、专题招商、平台招商、境外招商等各级各类招商推介活动,组织办好省领导赴长三角、珠三角招商推介活动。紧盯“三个500强”企业,跟踪开展精准招商,提高招商质量和成效。高标准优化招商环境。对重大招商项目坚持领导包抓和专班推进机制,制定“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张清单”推进方案。按照“不来即享”要求,落实好省上谋划的落地投资奖、招大引强奖、经济贡献奖等招商奖励政策。落实招商引资项目投诉处理办法,为招商项目提供“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代办服务,全面营造“亲商、暖商、护商”的良好发展环境。高水平举办第29届兰洽会。在总结第28届兰洽会办会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细化第29届兰洽会流程环节,在模式创新上再拓展、活动策划上再提升、论坛设置上再聚焦、产业特色上再突出,不断提高专业化、国际化、特色化水平,争取办出新特色,展现新风貌。

金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8569244)-20221211065213.png

  金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