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武山4万余亩韭菜“抢鲜”上市

 2022/12/12/ 14:43 来源:天水日报 通讯员何慧 管秋勇

武山4万余亩韭菜“抢鲜”上市

  每日甘肃网12月12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通讯员何慧 管秋勇】仲冬时节,在武山县山丹镇韭菜种植基地里,处处“韭”香四溢,大棚内绿油油的韭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收割、打捆、搬运、装车,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在山丹镇车岸村蔬菜园区,菜农陈峰和来帮忙割韭菜的村民一边收割打捆,一边谈论着今年的收购价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两个多小时的工夫,一大棚韭菜就收割完毕,装车后直接发往青海、陕西、四川等地。

  “这两天的价格还可以,好一些的韭菜一斤能卖到3元左右。”菜农车兴旺告诉笔者,自己种了3个韭菜棚,每个棚一茬大概能割2000斤韭菜,价格变化不是太大的话,三茬下来,3个棚的收入能达到三四万元。

  武山县是全国蔬菜之乡,韭菜种植历史悠久,在武山蔬菜发展历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县韭菜种植面积已达6万亩,总产量18万吨,形成了以城关清池、山丹周庄为代表的塑料大棚韭菜种植基地和以洛门渭北、旱坪为代表的露地韭菜种植基地,种植区域遍及渭河、山丹河和榜沙河流域。

  武山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裴晓刚说:“武山韭菜种植已形成了‘三九’天上市,塑料大棚三层覆盖,春、夏、秋三季养根,三年换茬,‘三刀’收割的独特生产技术,保证了上市产品的质量和口感,实现了武山蔬菜四季栽培,均衡供应,错峰上市,拉长了销售期,增加了群众收入。”

  据介绍,武山县通过“合作社+种植户”“经纪人+种植基地”等发展模式,主动与各地蔬菜市场联系,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拓宽了韭菜的销售渠道。武山韭菜现销往新疆、青海、陕西、四川等20多个省市,不仅给各地的蔬菜市场带去了新鲜的武山好菜,也鼓起了菜农们的钱袋子。

  据了解,武山县今冬韭菜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亩产5000—6000斤,亩产值约1.3万余元,总产量达12万吨左右,预计产值达5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