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聚焦临夏州两会】政协临夏州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2022/12/12/ 17:14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政协临夏州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郭鹤立讲话 何东刘富祯张毅出席

张志军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代召唤使命、使命承载梦想。在临夏州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2月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州委民族会堂开幕。来自临夏州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临夏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州政协主席张志军,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州政协党组副书记马斌,州政协副主席尹宝山、韩玉林、马绍武、戴永华、陈文、张卓,州政协秘书长高登芬出席会议,在主席台就座。州政协副主席高桦主持开幕会。

  州委书记郭鹤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富祯,州委副书记张毅,王鸿岳、马秀兰、鲁泽、邵志刚、郭海泉、马超、张朝俊等州上在家地级领导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州委民族会堂内气氛庄重。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会议应到委员314人,实到236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11时,高桦宣布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首先通过了政协临夏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郭鹤立在讲话中,代表中共临夏州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他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也是临夏州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轮疫情侵袭的严峻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临夏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直面挑战、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勇毅前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形势趋稳向好,各项工作逆势而进,在重大考验中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好于预期的答卷。一年来,州政协党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的奋斗目标,政治建设坚定有力,服务大局参谋有方,合作共事积极有效,民主监督担当有为,履职为民务实有形,在非常之年展现了非常担当、非常作为。

  郭鹤立说,临夏是我们共同的家乡、共有的家园,拥有独具魅力、独树一帜的自然标识、历史符号、人文名片,有见证变迁、地质演化的奇特地貌,有跨越时空、享誉世界的丰富化石,有星罗棋布、探源文明的史前遗迹,有灿烂辉煌、多元一体的优秀文化,有雄浑壮丽、钟灵毓秀的山水美景,有琳琅满目、品味俱佳的特色美食,有三道交汇、四方通达的优越区位,有深深植根、流淌不息的红色基因,有顽强拼搏、脱贫攻坚的典型缩影,有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各族人民。这“十有”,有的是自然馈赠、历史积淀的,有的是代代相传、继承发展的,有的是共同奋斗、拼搏创造的,形成了临夏的鲜明特色和独特气质,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是临夏未来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信心所在。临夏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才密集、智力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挖掘整理、研究推广上发挥更大作用,把“十有临夏”宣传好、推介好,引领带动临夏州上下、各族各界熟知家底家业、厚植情怀情结,进一步增强做临夏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激发热爱家乡的热情、豪情、激情,坚定建设家乡的信心、决心、恒心,把临夏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郭鹤立强调,临夏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抓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在临夏州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政协优势、彰显政协作为。

  张志军代表政协临夏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从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全力服务临夏州中心工作,以强化民主监督为抓手、积极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以凝聚共识为重点、努力汇聚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的强大合力,以协商在基层为载体、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保护人民健康为使命、主动融入临夏州疫情防控大局,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基础、保障政协工作高效运行,以提升工作质量水平为目标、不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8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2022年的工作。

  张志军说,2023年州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工作要求,以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根本政治原则,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为重要支撑,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政协工作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高水平履行职能,高质量开展工作,力求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服务发展更有为,为全面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张志军说,围绕这一总体要求,州政协及其常委会要深化理论武装、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上呈现新气象,守好主责主业、在服务临夏州发展大局上作出新贡献,强化民主监督、在助推各项工作落实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双向发力、在凝聚各界思想共识上展示新担当,用好界别优势、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体现新作为,强化自身建设、在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上激发新动能,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

  尹宝山代表政协临夏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报告了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他说,一年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突出发展主题,聚焦民生民意,发挥提案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69件,经审查立案255件,立案率94.8%。对这些提案,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八县(市)和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目前已全部办复完毕。明年将按照中共二十大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服务临夏州工作大局为中心,以全面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主线,以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实效为重点,积极履行提案职能,使提案工作更好体现时代要求、反映社情民意、富于创造活力。

  不是州政协委员的在临省政协委员,没有州政协委员的州直部门、人民团体和省属在临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